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經濟 > 正文

阿里發佈「A100計劃」 力拓新零售

2019-01-12
■張勇指出,集團將開放阿里商業操作系統,助零售品牌數字化升級。 香港文匯報記者俞晝  攝■張勇指出,集團將開放阿里商業操作系統,助零售品牌數字化升級。 香港文匯報記者俞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俞晝 杭州報道)「阿里巴巴集團經過20年發展,沉澱出一個全方位的數字化商業系統,能夠支持商家建立系統的數字化商業能力,全面走向新零售。」在昨日召開的阿里巴巴ONE商業大會--2019全球品牌新零售峰會上,阿里巴巴集團CEO張勇公佈了跨越阿里生態內多個業務部門的「A100戰略合作計劃」,開啟品牌數字化轉型。

據了解,該計劃向企業提供一套普適又靈活的數字化中台系統,涵蓋品牌、商品、銷售、營銷、渠道管理、服務、資金、物流供應鏈、製造、組織和信息管理系統等11個要素,旨在幫助企業實現數字化轉型。在張勇看來,過去10年中,絕大多數對於互聯網和數字技術的應用,都發生在銷售端、營銷端和消費者端。「怎麼通過消費者端更好地推動供給側改革,這是在數字經濟時代,真正完成供給側改革最重要的。」

與星巴克合作 推智慧門店

2018年8月,星巴克與阿里巴巴達全面戰略合作,也是「A100計劃」的首次積極嘗試。星巴克中國區首席運營官蔡德磷坦言,「通過與餓了麼的合作,在短短100天裡,星巴克的2,000多個門店實現了外賣服務,超過我們整個體系一半的門店;12月,我們聯合阿里巴巴的團隊推出了在線的智慧門店,打通了兩個會員體系,到今天已經可以讓我們的6億位會員實現升級體驗。」

張勇表示,「A100計劃」的推出,將為合作夥伴開放阿里生態內的一整套數字化能力,激活更多像星巴克這樣的創新和創造的發生,也必將成為商業史上的里程碑事件。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