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氣象萬千】颱風當風更 堅守雷達站

2019-01-16

2018年9月16日,「山竹」襲港,雷達機械師柳志豪和梁志文提早在三號強風信號發出前,已出發到大帽山雷達站當值。他們要負責監察雷達儀器的運作,亦見證了「山竹」造成的破壞。

「打完風後,我們從上面望下來,太陽能板全部塌下來,吹彎了,估計當時的情況是太陽能板被風吹起、跌下來,不斷重複這個動作,再左右搖,所以全部彎曲了。」

全香港而言,大帽山最當風,四方八面無遮無擋,「山竹」主要吹東北風,因為它在這邊吹起很多垃圾或雜物,吹起後打到天線罩,導致部分損毀,現在要搭棚維修。

「山竹」破了不少氣象紀錄,亦為當時運作了近二十年的大帽山雷達站帶來不少第一次,包括第一次吹爛了雷達罩部件,第一次吹爛正面大閘,以及第一次爛玻璃。

梁志文表示,在監察雷達訊號時,突然間「」一聲,出來看時遍地玻璃碎。風壓壓痛耳朵,當下已經知道糟了,但不能即時去做一個補救措施,去修補損毀了的位置,惟有再觀察情況,留意天線是否轉動暢順,接收訊號會否有問題。在這環境下,天線仍能運作,也感到安慰。

這裡的儲物房空間甚大,最主要是有一道很堅固的不袗門,亦位處雷達站一個不當風的地方,天文台的員工如果遇到很惡劣的環境,關上門便可保障安全。

高級雷達機械師葉永成負責人手調配工作,當日「山竹」來勢洶洶,為了跟當風更的同事保持聯絡,特意設立了一個通訊群組,稱為平安group,或者Heartbeat group,每一個上山當更的員工出發後,每半小時更新資料,包括站內情況,有什麼可以分享或提供意見,都在這群組一起討論。

「山竹」帶來的破壞,過了幾個月仍未完全修復。隨荇藄埸x化,超級颱風的數量會愈來愈多。天文台員工每逢打風都要離開家裡,都有些擔心,知道有機會八號風球或以上,都會擔心家人能否應付得來、有什麼地方漏水、有沒有爆玻璃,沒辦法即時照顧到家中的突發情況,都會擔心。外面的人要知道最新消息,就要依靠天文台這套系統,天文台有責任維持它繼續運作。■香港天文台

簡介:本欄以天文台的網上氣象節目《氣象冷知識》向讀者簡介有趣的天氣現象。詳請可瀏覽天文台YouTube專頁:https://www.youtube.com/user/hkweather。

星期三見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