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專家之言】醫生:淺嚐即止勿過量

2019-01-16
■消委會測試樣本中,以泰昌餅家蝴蝶酥含有害物質3-MCPD成分最高。 資料圖片■消委會測試樣本中,以泰昌餅家蝴蝶酥含有害物質3-MCPD成分最高。 資料圖片

蛋卷、曲奇及蝴蝶酥等酥餅香甜可口,深得大人、小朋友喜愛。家庭醫生關嘉美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由於這類加工食品利用大量人造牛油、起酥油或植物油焗製而成,故不多不少亦會含有3-MCPD、環氧丙醇等化學合成物,建議市民盡量淺嚐、避免過量。

影響因人而異難界定

食安中心的網頁列明,基因毒性致癌物是透過直接破壞DNA而誘發癌症,沒有一個絕對安全的攝入量,即使小量也有可能破壞基因物質,從而增加發生癌症的機會。關嘉美說,目前沒有一個肯定的水平,界定汲取多少基因致癌物會對人體構成損害,實際上其影響亦因人而異,難以統一界定,「就如酒精一樣,只能呼籲市民吃少一些。」

毋須嚇到一塊也不吃

她建議市民進食曲奇及酥餅時,盡量淺嚐即可,亦不需要過度恐懼,完全避免進食,「其實市民不用一塊(曲奇)也不吃,過年過節應景吃小量沒有問題,但最好和朋友一起分享,以及限制分量,避免過量便可。」

她並提醒,除了蛋卷、曲奇及蝴蝶酥,不少賀年食品如油角、煎堆等同屬高脂食物,長者、「三高」人士及肥胖者應更小心留意,最好少吃。 ■香港文匯報記者 陳珈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