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灣區發展規劃 爭取盡早落實

2019-01-16
■林鄭月娥在廣州與李希和馬興瑞會面,討論在粵港澳大灣區發展中兩地各項合作事宜。■林鄭月娥在廣州與李希和馬興瑞會面,討論在粵港澳大灣區發展中兩地各項合作事宜。

特首盼兩月內獲中央批准 夥粵密密探討合作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胡若璋 廣州報道)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前往廣州與廣東省委書記李希、省長馬興瑞會面,雙方圍繞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共商兩地合作事宜。林鄭月娥表示,此行除了跟進早前的工作,亦是為下一次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全體會議的第二次會議作準備。她又透露,會爭取在一兩個月內得到中央的批准及同意,公佈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冀各界屆時作具體回應,助三地政府共同推動粵港澳大灣區發展。

在赴穗會晤前,林鄭月娥向傳媒表示,此行旨在探討粵港澳大灣區合作事宜,包括跟進雙方去年11月會面的討論事項,並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第二次全體會議作好準備,又透露雙方還會討論今年聯合對外推廣大灣區計劃。

提綱挈領地 示發展方向

在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方面,她表示,將爭取在一兩個月內獲中央批准和同意,並對外公佈。據悉,綱要規劃將提綱挈領地為灣區發展指明方向,林鄭希望屆時各界對此作出積極回應,便利三地政府推動大灣區發展。

在與李希會面時,林鄭月娥表示,去年是大灣區非常成功的開局年。而今次特意趕在元月中旬來到廣州,就是希望與廣東省好好展開大灣區相關工作,爭取早日達成務實成果,惠及三地民眾,同時也能便利他們適時抓住大灣區機遇。

粵港兩地交流之緊密,令林鄭月娥感觸頗深。她表示,去年她與李希先後在北京、廣州和香港會面交流,如此頻密地與廣東方面探討合作事務,可謂是前所未有。

她續說,去年底到北京述職時,過去一年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所取得的喜人進展,得到國家主席習近平和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的充分肯定。他們鼓勵香港抓住大灣區建設的難得機遇,以香港所長回應國家所需,在「一國兩制」的框架下,發揮更大作用,實現長期繁榮穩定。

李希:全省拚2020階段性成果

李希則在會面中表示,本月初剛剛舉行的廣東省委全會上,一個重要議題便是謀劃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李希透露,接下來廣東將舉全省之力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決心每年都要取得新進展、新變化,希望在2020年獲得階段性成果。

李希指出,去年11月20日,他與馬興瑞一起到港與林鄭月娥會面交流。返粵後,廣東專門針對會談中商議的合作事宜制定了時間表,確定了任務數目。李希期待,通過今次的會面商談,能將相關工作一一部署到位。

是次隨同赴穗的特區政府官員包括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環境局局長黃錦星、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行政長官辦公室主任陳國基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副局長陳百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