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穗投190億建「灣」 多領域與港對接

2019-01-16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帥誠 廣州報道)廣州市今年將投入190.2億元支持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廣州市市長溫國輝昨日指出,今年將全力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並將加快建設粵港產業深度合作園,積極打造穗港澳國際健康產業城等。

廣州市十五屆人大四次會議昨日在廣州開幕。溫國輝在作政府工作報告時指出,今年廣州將全力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通過建設廣深港科技創新走廊,加快推進「創新四核十三節點」建設,抓緊建設香港科技大學(廣州)校區,並與中國教育科學研究院共建粵港澳大灣區教育研究中心,建設大灣區青年創新創業基地。

在交通運輸方面,廣州將推進南沙港鐵路、廣中珠澳高鐵項目,推動廣深港高鐵引入中心城區,並加快建設深中通道、南中特大橋、蓮花山過江通道等重大項目。

廣州未來還將加強與香港賽馬產業合作,報告特別提出將深化從化無規定馬屬動物疫病區與香港合作,支持香港賽馬會建設國際馬匹檢驗檢疫監測中心和馬術運動綜合體。

廣州市財政局局長陳雄橋在廣州市2019年預算草案報告中指出,為推動粵港澳大灣區經濟高質量發展,2019年廣州市財政共計劃安排190.2億元支持大灣區建設,較上年增長22.9%。

香港文匯報記者了解到,這些資金將從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現代化經濟體系和基礎設施建設等三大領域投入建設。細分來看,廣州財政將安排52.1億元支持科創,包括加快推進再生醫學與健康省實驗室等重大科技基礎設施建設,推動一批規模以上企業升級為高新技術企業,落實科研人員發明成果轉移創業等。

同時,將安排72.1億元用於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包括推進10個價值創新園區建設,培育6個千億產業集群,建設國家級和省級製造業創新中心等。

在基礎設施建設方面,則將投入66億元加快完善大灣區國鐵幹線網絡,深化穗港澳在金融、航運、生物醫藥與健康產業等領域合作交流,並不斷促進「黃金三角區」高端產業和優質產業集聚發展。

廣州南沙自貿區和中新知識城則獲得了114.5億元專項補助。

陳雄橋強調,今後廣州在大灣區建設中的資金投入將會逐年增加,並通過加強與港澳對接,為港澳人才創造更多就業創業機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