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兩地產經 > 正文

李楊建議由政府投建數位化平台

2019-01-16
■李楊強調,金融科技發展的過程中,依舊要把握服務實體經濟基本方向。 劉國權 攝■李楊強調,金融科技發展的過程中,依舊要把握服務實體經濟基本方向。 劉國權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周曉菁)金融科技為傳統金融行業注入新活力,國家金融與發展實驗室理事長李楊昨於亞洲金融論壇中強調,金融科技發展的過程中,依舊要把握服務實體經濟的基本方向。

他認為,國家需要為金融科技行業做好基礎工作,如建設數位化平台,開放給市場或企業使用,令行業得到健康發展。

李楊指出,內地金融科技發展非常快,政府在其中發揮很重要的作用,但政府需要拿捏尺度,不能將其推向極端和泡沫。資管行業正在整頓,監管也在不斷更新監管手段,這都是打好基礎。

他舉例,企業數字化需要在前期投入許多資金和精力,但並非許多機構和企業願意投入這類建設,國家和政府就能從這個角度展開這個行業的基礎工作,建設數位化的平台,做了以後交給市場和企業,低成本或者無償使用,從國家層面形成合力,在金融科技發展方面引領世界。

屠光紹倡監管引入科技手段

同一場合,中投副董事長兼總經理屠光紹指出,金融科技的發展為資產管理行業的生態系統帶來一系列變化,不同市場之間的風險傳遞速度加快,市場波動的程度也愈發劇烈,風險防範出現新的問題,這就對監管提出了新的要求,也包括用金融科技的手段來豐富金融監管。

此外,在金融科技的支撐下,整個資產管理行業的研究和投資越來越一體化,極大擴展了投研智慧化的推廣,令企業延展觀測角度、獲得更多有價值信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