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傳承 > 正文

耗500日夜複製漢繡品 重現失傳千年「連珠針」

2019-01-20
■「雙面繡」《陰功軸》於2004年在法國里昂當代藝術博物館作為中國現代藝術參展,現由法國收藏家收藏。  受訪者供圖■「雙面繡」《陰功軸》於2004年在法國里昂當代藝術博物館作為中國現代藝術參展,現由法國收藏家收藏。 受訪者供圖

據江再紅回憶,第一次近距離接觸馬王堆漢墓出土的漢代刺繡是在1988年。1,000多年的刺繡珍品令世界矚目,江再紅的重擔就是複製已經失傳千年的「連珠針」。500多個日日夜夜,江再紅和同事成功將珍貴而古老的繡品複製出來。從這次起,各種針法和圖形讓江再紅燃起了鑽研刺繡的慾望。好的湘繡作品一定是好畫稿和好針法的完美結合,畫家要懂針法才能畫出真正適合刺繡的好稿子,而好繡工也要懂美術,才能理解好畫的意境和韻味。

在日後的創作中,江再紅如飢似渴地更新知識,目的就是使作品更生動,更自然,更有魅力。她的作品多次獲得中國工藝美術最高獎項「百花盃金獎」和國際雙獎,而且多次作為國禮,贈送給國際友人;甚至多幅作品被國家博物館收藏,以及被「神舟六號」、「神舟七號」、「神舟十號」搭載遨遊太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