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四成青少年指生涯規劃「唔多掂」

2019-01-31
■青協發表生涯規劃研究結果。青協供圖■青協發表生涯規劃研究結果。青協供圖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余韻) 生涯規劃被視為年輕學生踏入社會的重要準備,不過香港青年協會最新研究顯示,有逾四成青少年認為,中學的生涯規劃教育未能推動學生規劃前程,近三成人更直言對認識多元出路沒幫助。研究又指,中學老師在講述出路時仍偏重學術導向的升學途徑,而青少年卻期望有更多職場及就業資訊,兩者落差很大,建議應加強教師培訓及為師生提供職場體驗機會,讓生涯規劃教育效能得以改善。

青協「青年創研庫」去年11月至12月間訪問了103所中學的生涯規劃主任,並經網絡訪問751名介乎12歲至24歲青少年,了解學校及年輕人對生涯規劃成效的看法。

教師多談升學 學生想知就業

在青少年問卷方面,43.2%受訪者認為學校的生涯規劃教育未能推動學生規劃前程,29.1%人直言那對學生認識多元出路沒有幫助。就哪些活動對生涯規劃最有幫助,最多人選擇「工作及就業相關體驗(63%)」及「就業相關技能培訓活動或工作坊(53.7%)」,亦有78.3%人期望在高中階段能接觸學徒訓練計劃等就業資訊,說明青少年對生涯規劃職場認識及體驗部分期望較大。

而教師調查則反映,學校生涯規劃課程集中優先講述學術導向升學出路,亦只有46.4%學校會提供青年就業資訊。另整體而言,以10分為滿分,教師對自己學校的生涯規劃滿意度平均達7.27分,而青少年的平均分只有6.01分,多方面都顯示出,對於推動生涯規劃學校的實質工作與青少年的期望出現不小的落差。

青協「青年創研庫」教育與創新組召集人黃家裕認為,現時生涯規劃集中經學校推行,提升教師團隊的認識和重視程度是重中之重,建議應將「生涯規劃教育」納入為教師專業培訓要求,並讓所有現職教師5年內要完成20小時的課程,才能貫徹以「全校參與」模式推行生涯規劃教育。

該組亦表示,教師亦需要拓闊對不同行業的接觸,例如可於長假期間參加「教師版」的短期工作體驗,掌握就業市場新動態,以回應學生需要,另外教育當局亦可透過資助及設立學界中央平台等做法,為中學生提供更多與就業相關的體驗及資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