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教局撐不公佈TSA「全級考」學校數目

2019-01-31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根茂)小三全港性系統評估(TSA)去年起實行「不記名、不記校、不收報告、抽樣參加」的新安排,但容許學校自行報名全級參與以獲取校本數據改善教學,成功去除操練誘因。教育局局長楊潤雄昨日重申,局方並不掌握小三全級參與TSA的學校數目和學校種類,亦無打算要求考評局公開數據。他又指,為免不同意見者自行解讀資料並向學校施壓,考評局認為今年不需要公佈「全級考」學校數目,局方對此全力支持,認為此舉配合了TSA新安排的原意。

楊潤雄:免被誤會向學校施壓

去年新實施小三TSA安排廣受學界認同,不過有反對者卻以自願「全級考」學校的數目大做文章,意圖否定校本自決的教育專業。楊潤雄昨回覆立法會議員質詢時指,在新安排下抽樣10%及「全級考」完全分開處理,教育局只會於前者獲取資料以調整教育政策及課程安排,後者則由學校直接與考評局聯繫,局方並沒有角色,以免被誤會是向學校施壓。

對於有人希望獲得「全級考」學校資料並指責教育局不願公開,楊潤雄強調有關數據與教育政策實施無關,局方並沒有掌握,對此感到十分無奈。

他又指,小三TSA安排已大大優化,暫時看不到有操練情況,局方既不會要求學校「全級考」,也不贊同任何舉措去標籤「全級考」學校,他呼籲社會各界不要在這方面為學校徒添壓力,而是騰出空間讓學校專注照顧學生的學習需要,專業地作出校本決定。而教育局亦會繼續密切監視、檢視TSA運作,不希望給學生帶來不必要的壓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