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雪捲長三角 節後返程難

2019-02-10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新社報道,8日晚,江蘇南京機場因大雪紛飛關閉跑道,不少返鄉心切的旅客無奈在當地滯留一晚。9日一早,他們終於接到好消息:機場跑道重新開放,清晨6時21分,首個出港航班ZH956Q本場起飛。

長三角是全國創業者、務工者、就學者的「輸入型」密集地。9日是大年初五,正值春節人流返鄉高峰,又偏逢多場大雪接踵而至,空中、陸上行路難:江蘇、安徽數百架次航班起降受延誤,多條高速公路限行或封閉,京滬高鐵等線路多趟列車晚點。

「舊雪」未化 「新雪」紛至

8日凌晨,記者搭乘從大慶返回南京的航班落地,此時,南京上空鵝毛大雪紛紛揚揚,開始「發力」。夜空中,無論是停泊在機場內的飛機,還是平整的機場跑道、停機坪,很快便被一片白色所覆蓋。

9日,大雪作短暫「休整」後「捲土重來」,「舊雪」未化「新雪」紛至,不少人被耽擱在返鄉的路途中。

記者從南京祿口國際機場的航班動態時刻表上查詢到,很多航班被標注上醒目的黃色標記,顯示「延誤」。截至9日上午10時,從南京飛往瀋陽、昆明、成都、香港、桂林、銅仁、長春、廣州、庫爾勒、貴陽、曼谷、暹粒、大阪等國內及國際城市的70餘架航班延誤。從杭州、西安、長春、福州、成都、重慶、廣州、北京、長沙、大連、暹粒、曼谷、清邁等國內及國際城市飛入南京空港的100餘個航班受到延誤。

部分安徽、江蘇在民航滯留的旅客改由鐵路出行。記者從中國鐵路上海局集團有限公司了解到,京滬、滬寧、寧杭、杭長、寧安、合福、杭黃等直通、管內高鐵線路客流激增。8日起,京滬高鐵等線路多趟列車出現不同程度晚點,9日部分線路的列車運行秩序或將受到一定影響。鐵路部門預計,9日長三角地區增開旅客列車250列。

多方掃雪 通宵達旦

高速公路尚未完全通暢。記者從江蘇省交通綜合執法局獲知,至10日上午,江蘇大部分路段將採取每小時40公里至80公里不等的限速管制,部分路段採取限車型、關閉收費站入口等管制措施。數據監測顯示,目前全省高速公路車多緩行的路段里程累計約60.39公里,平均車速約為每小時89.39公里。

為保障歸途中的人們盡快順利返鄉,民航、鐵路、公路、城管等多個部門人員通宵達旦,投入掃雪除冰工作。據南京市掃雪指揮部統計,至9日清晨6點,南京共出動各方掃雪力量5萬餘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