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勞資協商無果 華航機師復飛無期

2019-02-10
■華航勞資未達成共識,桃園市機師職業工會理事長李信燕表示,雙方將擇期再議。 中央社■華航勞資未達成共識,桃園市機師職業工會理事長李信燕表示,雙方將擇期再議。 中央社

香港文匯報訊(綜合記者 文森及中央社報道)台灣華航勞資雙方昨日下午3時在交通主管部門閉門座談,直到21時15分,桃園市機師工會理事長李信燕走出會場宣佈,勞資未達成共識,不過雙方都表示「沒有破局」,會擇期再議,機師罷工持續進行。今日再有6班往來香港與台灣的華航航班受到影響,當中包括4班機要取消,香港航空將加開2班加班機接載受事件影響的華航乘客。

華航部分機師8日清晨6時開始罷工,昨日下午3時在台交通主管部門進行勞資座談,台勞動部門、桃園市勞動局也派代表與會。

討論工會罷工5大訴求前,工會要求先解決華航中止僱傭關係一事,下午近6時,交通主管部門表示,罷工機師與華航僱傭依法存續。

勞資座談繼續進行到晚上9時15分左右,李信燕走出會場向媒體表示,雙方在討論第1個訴求有關改善疲勞航班時,就卡住了,有數次中斷會議,無法達成共識,因為時間已晚,雙方決定回去各自蒐集資料,機師罷工持續進行。

華航不解僱罷工機師

機師工會向華航提出的5大訴求包括:改善疲勞航班;副駕駛升訓制度透明化;保障本地機師工作權;撤換破壞勞資關係的不稱職主管;比照長榮航空保障第13個月全薪,並納入團體協約,只限工會會員享有。

不過資方的態度有所軟化。華航資方原本要對參與罷工的機師暫時停止僱傭關係,勞資雙方在交通主管部門討論近3小時後,台灣地區交通主管部門傍晚表示,罷工機師與華航僱傭依法存續,僅於罷工期間暫時停止薪資、外站住宿、交通費及相關福利事項等相關給付。

將繼續溝通異中求同

華航總經理謝世謙在晚上9時50分出現在交通部1樓受訪表示,協商雙方算有誠意,有些議題要帶回研究,會盡快再恢復協商,希望異中求同。對於疲勞航班改善上,工會方說資方有未能同意的部分,例如超過12小時的長航線要增加人手等,謝世謙說,因為機師從培訓到正式上線需要一段時間,若增加派遣,航網要做一個調整,不是說不同意,而是繼續持續溝通,工會願意把議案拿回去研究,是有善意的。

昨日已經有8班來往香港至台灣的華航航班取消,3個台灣旅行團臨時取消,香港機場的華航櫃位昨日一早已經迫滿輪候候補機位的旅客,華航職員分批帶他們到香港航空櫃位,辦理登機手續乘港航加班機前往台北。

華航並同時安排旅客轉乘其他航空公司的班機前往目的地,例如有原本飛高雄轉機到北海道的旅客獲安排乘直航航班。

香港航空今晚將再加開2班往來香港及台北的航班協助疏導受華航機師罷工影響的旅客,航班將使用A330飛機,港航發言人指公司會繼續密切留意情況,協助受影響旅客。機管局呼籲華航乘客前往機場前先致電華航熱線,或瀏覽香港國際機場網站查詢最新資料。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