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港鐵信譽破產 監管制須改革

2019-02-10
■謝偉銓指港鐵作為項目管理人已信譽破產,需要改革現行監管制度。■謝偉銓指港鐵作為項目管理人已信譽破產,需要改革現行監管制度。

港鐵沙中線紅磡站接連爆出工程問題,更出現大量施工記錄缺失情況,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立法會議員謝偉銓形容,港鐵作為項目管理人已信譽破產,需要改革現行監管制度。

工程界議員盧偉國亦表示,保存工程記錄是基本守則,對港鐵缺失記錄且至今仍未尋回,感到失望及奇怪,又指事件已令工程界長久建立的聲譽受損。

謝偉銓昨日出席電台節目時坦言,港鐵現在給他的感覺,是其作為監察的角色已經信譽破產,出現文件不全、更改圖則未經批准等情況,認為港鐵不應再沿用過往做法,只看報告、在寫字樓開會來討論問題,而是應派員到前線監察工程。

政府亦應馬上採取行動,如改組港鐵董事局,改善整個制度,以挽回公眾信心。

補救是關鍵 問責屬「後話」

他並認為,目前各界過於強調調查問題,其實找出原因和問責反而是「後話」,關鍵是如何補救以及調查結構是否安全等。

至於港鐵宣佈委任包立聲為工程總監,他對此感到失望,質疑是否沒有合適的本地人才。

盧偉國:累工程界聲譽受損

盧偉國出席同一電台節目時指出,工程有風險管理及可追溯性兩大原則,工程即使完成,亦有文件及圖則可追查,而涉事位置有部分鋼筋搭接改為螺絲帽接駁,相信文件已電腦化,對未能找出相關文件感到匪夷所思。

他表示,今次事件已導致香港工程界聲譽受影響,業界對此非常失望。

他認為,擴大獨立調查委員會的調查範圍是最快速的做法,現時政府已向執法部門報案,工程界現時不宜作太多推測。

公民黨議員陳淑莊表示,獨立調查委員會的調查範圍是由特首會同行政會議決定,只能查找不足而不能追究責任,建議立法會引用權力及特權條例調查事件,由議員提出調查範圍,查找責任,認為在明年前可以查清真相。

民主黨議員黃碧雲直指,沙中線工程已令公眾對整體工程界的質素及監管失去信心。她支持引用權力及特權條例調查整項沙中線工程,挽回公眾對鐵路工程的信心。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