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中美周四再啟高級別磋商 美團隊明抵京

2019-02-10
■劉鶴將於周四開始,在北京與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舉行新一輪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圖為上月兩人在白宮會面。 資料圖片■劉鶴將於周四開始,在北京與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舉行新一輪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圖為上月兩人在白宮會面。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靜 北京報道)中國商務部昨晚發佈消息,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中美全面經濟對話中方牽頭人劉鶴將於2月14日(周四)至15日在北京,與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財政部長姆努欽舉行新一輪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雙方將在不久前華盛頓磋商基礎上,就共同關注問題進一步深入討論。美方工作團隊將於2月11日提前抵京。

在中國商務部發佈消息之前,白宮新聞處亦發佈,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和財政部長姆努欽將於2月14日至15日訪問北京並與中方就達成貿易協定問題展開高級別磋商。

談判挑戰重重 談比不談好

商務部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所副所長白明表示,依照慣例,高級別磋商前會進行技術層面的副部級磋商,掃清談判的一些障礙,主要是一些具體的細節和基礎工作問題,為後邊即將進行的主管專員級別的更高級官員談判「鋪路」。「無論怎樣,這兩場磋商談判都是在推進中美貿易摩擦逐漸回歸正常化。談判的結果可能利好,也可能不利,雖然挑戰重重,但是不排除中美貿易摩擦出現緩和的可能性,談總比不談要好。中美領導人阿根廷會晤之後,中美又重啟新的磋商,如果說不重新開啟這樣的磋商,那麼很可能會形成不可逆轉的局面和壓力。」

這位專家指出,雙方一直在接觸並推動中美磋商,但推動是一方面,還是要講求天時地利人和。「之前推動了很多次,去年也進行了多輪談判,但是仍沒有阻擋美國的出爾反爾。當前最關鍵的還是美國不要再出爾反爾,至少對每次談判出來的結果都能做到遵守和認可。」

貿戰起股市震 美內部壓力大

美國總統特朗普2018年11月底宣佈將新關稅的實施推遲至3月1日。白明認為,這兩場磋商和談判是在此之前比較關鍵的兩次談判。他指出,每次中美貿易摩擦都會令美國股市出現大波動,美國內部對中美貿易摩擦也有許多不同的聲音,來自美國內部的壓力也很大。

媒體報道稱,談判會聚焦知識產權問題,白明認為,關於知識產權的談判比較難,但是對於正在大力推進「中國製造」的中國而言,不斷完善的知識產權制度無疑是有利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