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Uber Airbnb 成跨國洗黑錢溫床

2019-02-10

共享經濟近年大行其道,催生電召車應用程式Uber和民宿預約網站Airbnb等網上共享服務平台,但有網絡保安公司揭發,不法分子透過暗網招募司機和房東,進行虛假交易,透過共享平台洗黑錢,反映犯罪分子利用共享平台的便利和人們賺快錢的心態,利誘其他人參與洗黑錢罪行。

網絡罪犯利用勒索軟件和盜取信用卡資料以取得不法款項後,過往大多透過在網上轉售禮物卡,又或招攬銀行職員利用銀行體系洗黑錢。網絡保安公司Trustwave研究團隊主管馬多爾指出,不法之徒約在兩年前,開始使用Uber和Airbnb等共享平台洗黑錢,他們首先在暗網刊登廣告招募Uber司機,假裝乘搭他們的汽車,但實際不會現身乘車,罪犯利用盜取得來的信用卡支付車費,司機其後把部分款項匯回給罪犯,將黑錢漂白。這批不法司機可獲豐厚回報,不用駕車便可每周賺取723美元(約5,646港元)。

「護士施針」 司機匯款海外罪犯

Uber發言人表示,這種虛假交易在地下論壇之間被稱為「針灸」,且經常涉及中國及印度的犯罪分子,他們被稱呼為「護士」,並與美國境內Uber司機合作,在司機的經常行車路線「施針」,即是於路線的不同地點預約召車,司機之後把部分款項匯給海外罪犯。

Uber表示,Uber首先從中國市場得知這類洗黑錢手法,之後採取措施應對,在2016年退出中國市場後,Uber平台上相關罪案大幅減少,現正與美國執法人員合作加強打擊,前年便在一次打擊不法司機的執法行動中拘捕13人。

馬多爾表示,犯罪分子亦會在暗網招攬Airbnb房東,預約民宿後不會現身入住,房東其後把部分「住宿費」匯給罪犯。Airbnb發聲明回應指,正與金融機構、監管及執法部門合作,設立新系統以偵測所有形式的犯罪手法。

馬多爾指出,媒體報道網絡犯罪時,大多只聚焦最新惡意程式及用戶資料外洩等,未有關注罪犯洗黑錢方式,認為如果能有效堵塞洗黑錢途徑,便可遏止網絡犯罪。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