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專題 > 正文

12加獨頭目明受審 面臨25年監禁

2019-02-11

罪成或禁任公職 前主席流亡避上庭

西班牙加泰羅尼亞自治區政府前年10月不理馬德里中央政府反對,舉行違憲「獨立公投」並單方面宣佈獨立,結果被暫停自治權,由中央政府派人接管,包括時任自治區政府副主席洪克拉斯等多名參與舉辦公投的高官其後落網,並被控以叛國等罪。西班牙最高法院將於明日開始審訊其中12名被捕「加獨」領袖,其中罪名最重的洪克拉斯,一旦罪成最高可被判監25年。至於同樣被控叛國的時任自治區政府主席普伊格德蒙特,則因為仍然流亡海外,根據西班牙法律不會進行缺席審訊。

各名被告分別被控在前年加泰獨立公投及加泰單方面宣佈獨立期間,觸犯叛國、違抗命令、不當使用公款等罪名,其中洪克拉斯最高可被判監25年,其他被告則面臨罰款至監禁17年不等。檢方亦要求法院裁定,未來25年禁止獨派政黨共和左翼黨(ERC)成員出任公職。

料審3個月 極右政黨加入盤問

審訊在馬德里的西班牙最高法院進行,預計歷時約3個月,過程由電視直播,約600名國內外記者獲准旁聽,當時負責處理「加獨」風波的前首相拉霍伊亦被傳召出庭作供。由於西班牙司法制度規定涉及重大罪行的疑犯不能缺席審訊,因此流亡國外的普伊格德蒙特,不在受審名單上。另外,西班牙極右政黨Vox此前運用公民起訴權,自行控告獨派領袖,該黨代表將於庭上與政府律師一同盤問被告,預料Vox屆時將趁機展示對加泰的強硬立場。

辦公投如變相行使暴力 檢方:符合叛國定義

由於按照西班牙法例,叛國罪需涉及暴力行為,洪克拉斯等人被控叛國罪,引起各界爭議。檢察官在起訴書中稱,獨派明知獨立公投違憲,並可能引發暴力,仍然呼籲公眾投票,變相是行使暴力,但獨派支持者不接受此解釋,反指警方於獨立公投期間使用暴力。獨派團體計劃於審訊期間,在加泰、馬德里及歐洲其他地方發起抗議集會。

加泰獨派團體早前發起示威,破壞區內多間法院,批評當局早已定出審訊結果,指審訊只是弄虛作假,「他們只想關起所有人」。示威者於法院大樓外塗鴉,繪上加泰獨立運動旗幟和「假審訊」等口號,並在法院外堆放垃圾。

隸屬左翼工人社會黨的現任首相桑切斯上任後,對加泰態度轉趨溫和,提出舉行多邊會談,在野人民黨和公民黨均批評桑切斯政府向獨派低頭,背叛國民。人民黨發言人指出,桑切斯目前需依靠加泰獨派政黨合作,才能維持國會多數,警告當局可能干預審訊,換取獨派支持預算案,避過提前大選。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