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專題 > 正文

每周集會聲援 獨派「一同受審」

2019-02-11

加泰獨派領袖受審在即,不少獨派支持者連日集會,聲援各被告。示威者揚言獨派領袖是政治犯,其中67歲的退休教師費爾南德斯稱,他畢生支持加泰獨立,前年也參與獨立公投,形容明日的審訊「就像我也受審一樣。」

獨派支持者由前年10月加泰單方面宣佈獨立以來,每逢周一晚上均於巴塞羅那市中心一個廣場舉行燭光集會,與會者手持獨派領袖肖像,要求西班牙當局釋放他們。費爾南德斯表示,獨派領袖只是履行民意,卻因此被囚或被迫流亡,「這很不公義。」支持加泰獨立的作家索爾索納形容,審訊不但針對獨派領袖,也是針對加泰政治。

加泰獨派聲勢自前年後有所回落,獨派示威人數亦較此前減少,派系內部對未來策略出現分歧,部分人主張繼續公民抗命,部分則建議與馬德里政府對話,爭取獨派領袖獲釋逐漸成為獨派間最大共識。獨派近期多次於羈留所外舉行集會,聲援被捕領袖,明日和本周六亦會分別在巴塞羅那和馬德里遊行。 ■法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