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專題 > 正文

三方獨立起訴 檢方控9人叛國

2019-02-11

起訴方

按照西班牙司法制度,檢察官和政府律師均可提出刑事起訴。檢察官由政府任命,但保持獨立運作;政府律師代表政府行事;第三方亦可透過公民起訴權提出起訴。

控罪和刑期

檢察官以叛國罪起訴其中9名被告,包括前加泰自治政府副主席洪克拉斯、前加泰議會議長福卡德利等,並要求處以15至25年監禁,其中洪克拉斯的刑期要求為25年,福卡德利則是17年。另外3名被告則被控違抗命令和不當使用公款,最高刑期為監禁7年。

西班牙政府代表律師正尋求以較輕的煽動罪起訴各被告,最高刑期為監禁12年。

極右政黨Vox亦運用公民起訴權控告12名被告,要求就各項控罪判處總刑期逾700年。

叛國罪

在西班牙,叛國罪是指公開使用暴力,推翻政府或宣告部分國土獨立。加泰獨派否認曾使用暴力,但檢察官表示,加泰獨派示威和獨立公投期間,均曾出現暴力事件。

普伊格德蒙特

西班牙法律禁止涉及嚴重罪行的被告缺席審訊,因此當局這次並未起訴流亡比利時的加泰自治政府前主席普伊格德蒙特。

法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