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特稿】喪加租兼轉售 商場淪炒賣工具

2019-02-11

領展在2005年起接手管理全港多個公屋商場,但領展大規模翻新商場後大幅提升租金,商戶被迫將成本轉嫁消費者,而領展之後轉售部分商場,有新業主更只視商場為投資炒賣的工具,完全漠視居民的實際生活需要。

公屋商場原屬房委會物業,但領展接手後改以純商業模式管理,並將部分商場拆售,包括南區的田灣商場。新民黨南區區議員陳家珮指,商場原本有酒樓、快餐店及超市等商舖,但新業主接手後打算將商場出租予教育機構開設並非附近居民生活所需的國際學校。

街市難經營 居民怎買R?

陳家珮指出,商場只是餘下一間便利店,居民被迫要到香港仔買R,而商場新業主更過分的行為是一度封閉商場,令田灣h居民要行斜路回家,不能使用商場的電梯等設施。

同類問題在其他地區亦有出現,工聯會深水鶧狦陪陳穎欣批評,領展管理麗閣h商場不善,街市十室九空,居民連買齊「兩R一湯」的食材亦有難度,即使商場之後轉售予新業主,情況亦未見改善。她透露新業主已有翻新計劃,但據了解只得一個現有商戶之後可以繼續經營,預料會有多個服務該區多年的商戶要被迫結業。

除小商戶外,政府部門亦深受其害,身兼葵青區議員的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麥美娟指出,領展早前將長康h商場出售,新業主大幅加租,衛生署在商場內的母嬰健康院亦幾乎因無法支付貴租而被迫遷,即使最終成功續租,亦不知健康院在現有租約完結後是否可以繼續保留。 ■香港文匯報記者 顏晉傑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