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港口岸科技主導 漸轉型更SMART

2019-02-11
■入境處前年推出訪港旅客自助離境服務「離境易」。網誌圖片■入境處前年推出訪港旅客自助離境服務「離境易」。網誌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聶曉輝)剛過去的農曆新年3天假期期間約有303萬人次經各海、陸、空管制站進出香港,較去年同期增加54萬,升幅約22%,當中單計港珠澳大橋有近40萬人次,高鐵西九龍站則有近27萬人次。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昨日指出,兩項大型基建項目均是迎來通車後的首個農曆新年,出入境人次均創通車以來新高。他讚揚各邊境口岸同事一直以來竭力為香港把關,與內地及各國的政府機關保持緊密聯繫,共同打擊罪行,確保香港的繁榮安定,深信香港邊境口岸在亞洲以至全球都是以高效率見稱。

張建宗昨日發表網誌指出,香港是連接世界的國際樞紐,營商環境優越,治安良好,擁有世界級旅遊設施和獨特景點,無論是營商、旅遊、工作或學習的各地人士紛紛匯聚香港。

張建宗謝同事新春堅守崗位

他並於大年初一到訪落馬洲陸路邊境管制站探訪當值的入境處、海關、警務處和衛生署前線人員,感謝他們及數以千計政府同事在新春佳節堅守崗位,維持各口岸暢順運作,為大量出入境市民和旅客提供高效率服務。

張建宗指出,海關至今成立110周年,是香港邊境口岸把關工作的重要一員,一直以來肩負蚋靋咧丹漶A既要便商利貿,亦要維護社會福祉,「除了打擊走私販毒、保障稅收、維護知識產權,同時海關也執行多項法例,以保護消費者權益、保障和便利正當的工商業運作、維護香港的貿易信譽,並履行相關國際義務。」

拓「大數據系統」迎新時代

他指智慧城市的邊境把關更需要人才和科技的配合,故海關的培訓與時並進,並於各個口岸引入先進的查驗設備以提升執法能力、遏止罪案及便利清關。維護知識產權方面,海關除了加強執法,現時亦發展嶄新的「大數據系統」,偵測侵權活動及掌握罪案趨勢,配合新時代的需要。

於1961年成立的入境處提供的多項服務,亦與市民生活息息相關,由起初主要執行出入境管制、打擊出入境犯罪活動、簽發旅行證件及簽證等,至其後接管人事登記及出生、死亡和婚姻登記的工作。

張建宗指出,社會瞬息萬變,發展迅速,入境處亦與時俱進,積極利用先進資訊科技,制定資訊系統策略,迅速回應市民對優質公共服務日益殷切的需求,例如善用科技,讓更多旅客可以使用e-道辦理出入境手續,以大大提升效率。

為加快處理龐大的過境客流,入境處前年推出訪港旅客自助離境服務「離境易」,採用面容辨識技術核實旅客身份,以自助方式使用e-道辦理離境手續,截至去年年底已有逾620萬訪客人次使用該服務。此外,入境處正進行「全港市民換領身份證計劃」,新智能身份證不但更耐用,亦更有效打擊偽證。

張建宗表示,隨荋銡]澳大橋及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兩個陸路口岸開通,蓮塘/香園圍口岸預期本年內落成,邊境口岸的工作將會更重要及更多元化,逐漸轉型至更SMART工作模式,即更安全、可衡量、自動化、風險管理為本和科技主導。他說:「新一年,我們會繼續默默耕耘,為香港穩定繁榮把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