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專題 > 正文

中印賭客或被徵入息稅

2019-02-13

日本拍板興建賭場度假村,希望增加政府收入,當中包括考慮向在賭場贏錢的外地賭客徵稅,但執行方式要視乎日本與不同國家和地區簽署的稅務條約,中國和印度賭客或被徵收入息稅,美國及韓國遊客則可能獲豁免。由於情況複雜,日本政府如何監察賭客贏錢多少,以及如何向他們收取稅款,都是需要解決的問題。

截至去年3月,日本已經與123個國家和地區簽署稅務條約,其中與美國、歐洲國家、韓國和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成員國的條約列明,這些國家的遊客在日本賭場贏錢,應向本國政府繳稅。另一方面,日本與中國、印度和新加坡等國家的稅務條約,則容許日本政府向遊客收取入息稅。至於沒與日本簽訂稅務條約的國家,其國民便要如日本國民般,向日本繳交入息稅。

另外,不法分子可能在賭場將非法所得款項換成籌碼,藉此洗黑錢。監察國際洗黑錢活動的「打擊清洗黑錢財務行動特別組織」(FATF),於2012年建議日本和其他成員國,將當地賭場營運商的大額現金兌換籌碼交易記錄應保存5年,賭場亦應舉報可疑交易。 ■綜台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