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生涯規劃 > 正文

【尋夢萬花筒】迎科技全球化 練職場必殺技

2019-02-14

大家觀看科幻電影時,一方面會被那些超級科技如AI人工智能、無所不能的機械人所吸引,另一邊廂會否心裡暗忖:人類終有一日是否會被科技及機械所取代呢?

面對世界的資訊科技一日千里快速變遷,科幻電影中的橋段似乎陸續實現:自動化、電腦化、人工智能產品陸續面世,越來越多人討論有關未來被科技/機械取代而消失的「人類」職業:職業司機、銀行櫃員、記者、零售工作、食品員工及廚師......年輕人投身職場時,除考慮自己的興趣及現有能力、了解各行各業的發展外,恐怕亦需好好思考未來要求的工作能力,及早準備。

筆者參閱相關資料及不同業界對人力資源發展的看法,嘗試分享以下數項能力:

1. 創新及創造力:機器及人工智能確能幫助我們更快更準確地完成某些工序或任務,但他們現階段不可能像人類一樣有創造力及靈活性,換言之,創造力將是未來工作的關鍵技能,年輕人必須好好嘗試新事物並冒險,別怕失敗並從中激發新點子。

2. 社交能力:社交不止限於溝通力、理解力及情緒智商,「協作力」、「建立信任力」、「同理心」等社交能力相信暫時亦無法被機械所取代,年輕人宜多參與群體活動,結識不同界別的人士,學習並磨練多方面之社交能力。

3. 跨文化及領域學習:全球化年代資訊爆炸,工作不再局限於某一區域,我們必須了解及包容不同文化,才能成為一個「國際人」;與此同時,年輕人必須有更多跨領域的嘗試,在選擇進修方向時,除個人興趣或專長外,更應嘗試接觸其他陌生領域,數學、科學以外,不妨涉獵經濟、公共政策、人文科學等層面,擴闊知識及思維。

4. 終身學習及思考能力:世界持續快速變化,要能適應新轉變,必須具備一定的「彈性」,來自於求知與不斷學習,才能持續吸收而不怕被淘汰。當例行工序都交予電腦處理時,我們其實更需具有思考分析能力,學習如何理解及解決複雜問題,這些能力永不過時。

有說未來的工種,如今有逾六成未曾面世,年輕一代不妨學習更多樣化的能力,今天看似無用的能力,誰知道在十數年後,會否成為核心的「黃金技能」呢?

年輕人希望對工作世界及對自我有多些認識,可參與女青生涯規劃服務隊(香港島及離島)的工作體驗及實習計劃,詳情將上載於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hkywcaclap),歡迎大家報名參加。

■賽馬會「鼓掌.創你程計劃」香港基督教女青年會生涯規劃服務隊(香港島及離島)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