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百科啟智 > 正文

【氣象萬千】吵醒土撥鼠 何日春再來

2019-02-14

今次來訪問「土撥鼠日」的著名受害者Phli。

問︰你做了這行業多久?

答︰這個傳統習俗由1887年開始,我已經足足打了130年的工,比你們這些香港人更厲害。

問︰但土撥鼠的壽命好像只有十多年......

答︰官方說法,我是Phli,他是Phli,他都是Phli,We are Phill!

問︰可不可以簡單介紹一下你的工作?

答︰我的工作一點都不簡單,在美國東岸賓夕法尼亞州的小鎮旁蘇托尼,每年的2月2日日出時分,我都要被人叫醒抱出來預測冬天什麼時候會完,如果出來見到自己的影子,就代表冬天還會持續多6個星期,如果見不到,就代表春天很快會到,是好神聖的工作。

問︰為什麼見到自己的影子代表冬天未完呢?

答︰你應該問那些土撥鼠日俱樂部的人,為什麼那麼忍心吵醒一隻正在睡覺的可愛土撥鼠,打工鼠也有鼠權!因為有影子代表當日天晴,有可能是因為強勁的冷空氣正影響當地,將雲層掃清,所以冷空氣減弱轉變為春天還要一段時間。相反,天陰多雲就不會見到影子,有可能和冷空氣較弱有關,春天就相對會快點到。

問︰這樣看來你的預測都有點科學根據。不過有報道,自1887年以來你預測了132次,但準確率只有39%,你又怎看呢?

答︰我相信是動物傳心師聽清了我的說話,錯誤宣佈結果。我承認有幾次是賴床想回去睡覺......不就和你們說的「乾冬濕年」、「過冬唔凍過年凍」一樣,不是中就是不中啦,認真你便輸了。

問︰今年的土撥鼠日你有沒有信心可以預測正確?

答︰上年我才因為預測錯誤,被美國賓夕法尼亞州門羅郡警局通緝,老實說,I don't care!你們香港也不用看我預測啦,你們已經沒有冬天啦!再不保護環境,一年四季只剩夏天啦。■香港天文台

簡介:本欄以天文台的網上氣象節目《氣象冷知識》向讀者簡介有趣的天氣現象。詳請可瀏覽天文台YouTube專頁:https://www.youtube.com/user/hkweather。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