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灣區建設「兩步走」

2019-02-19

第一步:到2022年,粵港澳大灣區綜合實力顯著增強,

粵港澳合作更加深入廣泛,區域內生發展動力進一步提升,國際一流灣區和世界級城市群框架基本形成。

■ 分工合理、功能互補、錯位發展的城市群發展格局基本確立;

■ 協同創新環境更加優化,新興技術原創能力和科技成果轉化能力顯著提升;

■ 傳統產業加快轉型升級,新興產業和製造業核心競爭力不斷提升,數字經濟迅速增長,金融等現代服務業加快發展;

■ 城市發展及運營能力進一步提升;

■ 綠色智慧節能低碳的生產生活方式和城市建設運營模式初步確立;

■ 開放型經濟新體制加快構建,各類資源要素流動更加便捷高效。

第二步:到2035年,資源節約集約利用水平顯著提高,生態環境得到有效保護,宜居宜業宜遊的國際一流灣區全面建成。

■ 形成以創新為主要支撐的經濟體系和發展模式,經濟實力、科技實力大幅躍升;

■ 大灣區內市場高水平互聯互通基本實現,各類資源要素高效便捷流動;

■ 區域發展協調性顯著增強,對周邊地區的引領帶動能力進一步提升;

■ 人民生活更加富裕;

■ 社會文明程度達到新高度,文化軟實力顯著增強,中華文化影響更加廣泛深入,多元文化進一步交流融合。

■來源:新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