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前海南沙橫琴 重大合作平台

2019-02-19

深化改革擴大開放 發揮試驗示範作用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新華社及中新社報道,《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下稱《規劃綱要》)提出,加快推進深圳前海、廣州南沙、珠海橫琴等重大平台開發建設,充分發揮其在進一步深化改革、擴大開放、促進合作中的試驗示範作用,拓展港澳發展空間,推動公共服務合作共享,引領帶動粵港澳全面合作,其中涉及法律、建築等香港專業人士密切關注的內容。

關於優化提升深圳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功能,《規劃綱要》指出,強化前海合作發展引擎作用、加強法律事務合作、建設國際化城市新中心。就加強法律事務合作一項,《規劃綱要》提出要加強深港司法合作交流。加快法律服務業發展,鼓勵支持法律服務機構為「一帶一路」建設和內地企業走出去提供服務,深化粵港澳合夥聯營律師事務所試點,研究港澳律師在珠三角九市(指香港、澳門、廣州市、深圳市、珠海市、佛山市、惠州市、東莞市、中山市、江門市及肇慶市)執業資質和業務範圍問題,構建多元化爭議解決機制,聯動香港打造國際法律服務中心和國際商事爭議解決中心。實行嚴格的知識產權保護,強化知識產權行政保護,更好發揮知識產權法庭作用。

擴大港工程模式實施範圍

《規劃綱要》並支持在深圳前海設立口岸,研究加強與香港基礎設施高效聯通。擴大香港工程建設模式實施範圍,推出更多對香港建築及相關工程業界的開放措施。借鑒香港經驗提升城市建設和營運管理水平,建設國際一流的森林城市,突出水城共融城市特色,打造可持續發展的綠色智慧生態城區。引進境內外高端教育、醫療資源,提供國際化高品質社會服務。支持國際金融機構在深圳前海設立分支機構。

打造為華南科技創新高地

關於打造廣州南沙粵港澳全面合作示範區,《規劃綱要》要求,攜手港澳建設高水平對外開放門戶、共建創新發展示範區、建設金融服務重要平台、打造優質生活圈。《規劃綱要》提出,強化粵港澳聯合科技創新,共同將廣州南沙打造為華南科技創新成果轉化高地,支持粵港澳三地按共建共享原則,在廣州南沙規劃建設粵港產業深度合作園,探索建設粵澳合作葡語國家產業園,合作推進園區規劃、建設、開發等重大事宜。

研下放外國人簽證簽發權

關於推進珠海橫琴粵港澳深度合作示範,《規劃綱要》提出,建設粵港澳深度合作示範區、加強民生合作、加強對外開放合作。《規劃綱要》特別提出,研究將外國人簽證居留證件簽發權限下放至橫琴。

此外,《規劃綱要》提出發展特色合作平台,支持珠三角九市發揮各自優勢,與港澳共建各類合作園區,拓展經濟合作空間,實現互利共贏。

該部分具體提到了支持落馬洲河套港深創新及科技園和毗鄰的深方科創園區建設,支持江門與港澳合作建設大廣海灣經濟區,加快江門銀湖灣濱海地區開發,推進澳門和中山在經濟、社會、文化等方面深度合作,支持東莞與香港合作開發建設東莞濱海灣地區,支持佛山南海推動粵港澳高端服務合作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