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經濟新體制 支撐「帶路」

2019-02-19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新社報道,《規劃綱要》指出,深化粵港澳合作,進一步優化珠三角九市投資和營商環境,提升大灣區市場一體化水平,全面對接國際高標準市場規則體系,加快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形成全方位開放格局,共創國際經濟貿易合作新優勢,為「一帶一路」建設提供有力支撐。

《規劃綱要》指出,要打造具有全球競爭力的營商環境,提到要發揮香港、澳門的開放平台與示範作用,支持珠三角九市加快建立與國際高標準投資和貿易規則相適應的制度規則,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減少行政干預,加強市場綜合監管,形成穩定、公平、透明、可預期的一流營商環境。

《規劃綱要》提出,加快轉變政府職能,深化「放管服」改革,完善對外資實行准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模式,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加強粵港澳司法交流與協作,推動建立共商、共建、共享的多元化糾紛解決機制;完善國際商事糾紛解決機制,建設國際仲裁中心,支持粵港澳仲裁及調解機構交流合作;創新「互聯網+政務服務」模式,加快清理整合分散、獨立的政務信息系統;探索把具備條件的行業服務管理職能適當交由社會組織承擔,建立健全行業協會法人治理結構;充分發揮行業協會商會在制定技術標準、規範行業秩序、開拓國際市場、應對貿易摩擦等方面的積極作用;加快珠三角九市社會信用體系建設,借鑒港澳信用建設經驗成果等。

便港人往內地 促市場一體化

《規劃綱要》就「提升市場一體化水平」,提出推進投資便利化、推動貿易自由化、促進人員貨物往來便利化。其中涉及,通過電子化、信息化等手段,不斷提高港澳居民來往內地通行證使用便利化水平;研究為符合條件的珠三角九市人員赴港澳開展商務、科研、專業服務等提供更加便利的簽註安排;擴展和完善口岸功能,依法推動在粵港澳口岸實施更便利的通關模式,研究在條件允許的情況下主要陸路口岸增加旅客出入境自助查驗通道;研究制定港澳與內地車輛通行政策和配套交通管理措施,促進交通物流發展。

《規劃綱要》就「攜手擴大對外開放」提到,簽署實施支持香港、澳門全面參與和助力「一帶一路」建設安排,建立長效協調機制,推動落實重點任務。充分發揮港澳在國家對外開放中的特殊地位與作用,支持香港、澳門依法以「中國香港」、「中國澳門」名義或者其他適當形式,對外簽署自由貿易協定和參加有關國際組織。充分發揮港澳對外貿易聯繫廣泛的作用,探索粵港澳共同拓展國際發展空間新模式。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