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得獎靠「最佳公關」 經典級不再

2019-02-22
■《羅馬》獲得最多10項提名。■《羅馬》獲得最多10項提名。

《與狼共舞》、《沉默的羔羊》、《舒特拉的名單》、《阿甘正傳》、《鐵達尼號》等,這一部部耳熟能詳的影片,都曾在1990年代獲得過奧斯卡最佳影片獎,無論是藝術價值、故事劇情,都堪稱經典,即使過了二三十年,仍然令人回味無窮,再多看一次也不嫌膩。相信只要對電影稍有了解的人,都應該聽說過或看過這些經典。奧斯卡的小金人,也曾因為這些影片而顯得更加金光閃閃。

時移世易,奧斯卡頒獎禮近年不僅收視率逐年下降,各項獎項的評比,也因為摻雜了太多複雜的政治和社會因素,獲獎影片的藝術價值和商業價值大不如前。若果問問年輕觀眾,是否還記得去年或者前年的奧斯卡獲獎影片,能想起的一定不多。但如果問他們還記得哪些奧斯卡獲獎影片,相信真正被脫口而出的,仍然是1990年代的那些經典。

奧斯卡評委會一直在求新求變,探索不止,但總為人詬病。1999年,當《寫我深情》最終打敗事先被一致看好的《雷霆救兵》贏得最佳影片時,人們就驚呼,奧斯卡在改變,因為在那前後,虛構的喜劇片很少能獲得評委會的青睞。後來有媒體揭露,《寫我深情》之所以獲獎,要歸功於製片人溫斯坦及製作公司對奧斯卡評委的公關和游說。

平權議題綑綁變得平庸

有美國影評家認為,奧斯卡近年被多元化、種族平等、平權等議題綑綁,變得平庸。一些投機取巧的電影公司為了贏得奧斯卡獎,不在如何拍好影片上下功夫,而是花精力和財力去影響評委,或者採取拉票的行動,甚至為了獲獎而製造概念或者去迎合社會主流、評委和輿論的喜好。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