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教宗籲具體措施遏神職孌童

2019-02-22
■全球各大教區及修會合共約190名主教出席會議。 路透社■全球各大教區及修會合共約190名主教出席會議。 路透社

近200主教4天峰會 促打擊教內邪惡行徑

羅馬天主教近年深陷神職人員孌童醜聞,為恢復教廷公信力,教宗方濟各昨日破天荒地在梵蒂岡召開一連4日的主教峰會,磋商有關問題。方濟各在開幕致詞時直言孌童行徑邪惡,強調教廷需聆聽「年輕受害人尋求公義的哭聲」,他又警告,信徒不單期望教會在言語上作出譴責,亦需採取具體措施應對。

全球各大教區及修會合共約190名主教出席會議,傳媒雖然能夠透過視像直播收看會議開幕致詞,但接下來的討論環節則閉門進行。方濟各在致詞時,呼籲在場主教抓緊機會,淨化教廷內「邪惡」的孌童行徑,並治癒性侵醜聞對受害人及教徒帶來的傷痛。

方濟各親信、今次峰會主辦人之一的美國樞機主教庫皮克表示,期望會議可成為轉捩點,令教廷未來可根據負責任及透明的原則行事。

亞非拉丁美洲教區或瞞孌童

愛爾蘭、澳洲、美國及歐洲多國天主教教會近年先後爆出神職人員孌童事件,不少案發都在數十年前,不過拉丁美洲、非洲及亞洲的教區至今堅稱從未出現相關情況,或貶低問題的嚴重性。梵蒂岡舉行峰會的主要目的,是向114名與會的教區主教強調應避免教會發生性侵事件,並要照料受害人和及時展開調查。

性侵受害人批「公關活動」

有性侵受害人組織質疑,峰會只是教廷的「公關活動」,旨在修復主教隱瞞神職人員性侵罪行而受損的教會聲譽,無助化解受害人苦楚。部分性侵受害人則在羅馬發起集會,要求教廷向涉嫌性侵的神職人員問責,其中一名參與者薩維亞諾要求梵蒂岡公開加害人的名單及檔案。

馬耳他大主教希克盧納曾表示,教廷憑透過「略微改動」教規,結束其「沉默及否認」的文化,避免隱瞞性侵醜聞的事件再次發生,不過其說法引起非政府組織「主教問責」創辦人多伊爾不滿,她強調教規必須在根本上作出改變,停止教廷對神職人員的優待,而忽視受害人的權益,她直言對方濟各致詞時,提及要採取具體措施處理醜聞感到意外,認為是一個好開始,但強調仍需觀察峰會結果。 ■路透社/法新社/美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