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美謀放寬軍售限制 阻中東國家轉購華軍備

2019-02-22

美國長期是中東地區最主要的軍備供應國,但近年沙特阿拉伯、阿聯酋等國紛紛開始從中國購置軍備,美國在該區的影響力備受考驗。美國國防安全合作局(DSCA)局長胡珀透露,華府正推動放寬常規武器的銷售限制,以鼓勵企業向阿拉伯盟國出售無人機,提升美國軍備的競爭力,亦可增加軍售收入。

近年中東多國國防開支大增,並爭相購買更先進的軍備,包括可搭載導彈、激光制導炸彈等先進武器的MQ-9「死神」無人機,但美國礙於其常規武器銷售限制,加上可能構成安全風險,故一直拒絕要求,只提供經改裝後無法搭載武器的「掠奪者XP」無人機。

沙特阿聯酋輸入中國無人機

相反,中國2016年與阿聯酋達成軍售協議,向當地出售「翼龍」無人機,並在去年出售其升級版「翼龍-2」,沙特亦輸入中國的「彩虹-4」及「翼龍-2」無人機,兩國其後隨即把無人機投放於也門。

英國皇家聯合服務研究所地面戰爭專家沃特林表示,阿聯酋首次購置中國無人機的時機,正好是華府拒絕向該國出售軍用無人偵察機(UAV)後,美國政府此後開始尋求降低出售無人機門檻。

美國無人機生產商Aerovironment國際市場總監羅博托姆直言,中國無容置疑已對美國軍火商構成威脅,他批評華府審批軍備出口的時間過長,妨礙軍火商業務國際化。

沃特林指出,美國無人機的飛行高度佔優,估計仍屬波斯灣國家的首選,但一旦美國放寬限制,向阿聯酋、沙特等國提供「情報、監視與偵察」(ISR)無人機以至無人攻擊機,後者可能利用新軍備,向也門發動更多空襲,造成平民傷亡,打擊美國在國際社會的聲譽。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