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讀書人 > 正文

林一峰:出發,遇見真實的自己

2019-02-25
■林一峰。攝影:石婉盈■林一峰。攝影:石婉盈

林一峰繼《歌堣H》後,將自己旅途中的經歷記錄下來,寫出《為何是你,為何不是你》(香港三聯書店出版)。他直言這是自己的感情地圖,是用時間、里數、錯誤、幸運、犧牲了的工作機會與長期歸零的銀行戶口所繪畫出的感情地圖。這本以旅行與愛情交疊而成的新作,從軌跡環視創作者的心路歷程。■文:石婉盈

邊走邊想

「旅行的意義不是遇見更好的自己,而是遇見真實的自己。」

每個人都有自己成長的心路歷程,每個故事都同樣精彩且獨一無二。站在交叉路口,回憶自己的青春,那一個個時刻、那一句句話都是如此彌足珍貴與刻骨銘心。生命輪迴反覆,時間似流水般一去不復返,而生命中的那些過客早已煙消雲散,讓人不禁遺憾感嘆起「為何是你,為何不是你」?

林一峰是香港土生土長的唱作人、唱片監製、作者、電視節目主持,也是一名旅行者。從2003年開設自己音樂廠牌「LYFE Music」至今,已經推出17張錄音室專輯及8本著作。「發生在自己身邊的事,總會給我很多啟發進行創作。」林一峰說。那些生命中被觸動的瞬間,都驅使創作人以文字方式來記錄、來表露心跡。而在成長過程當中,過客匆匆,讓創作人不禁去思索,發現當中有太多太多遺憾與不捨,故而萌生以「為何是你,為何不是你」為書名,創作一部將旅行與愛情結合為一體的新作。

旅行對每個人有不同的意義,有的是為了放鬆心情、緩解壓力,有的是為了探索新事物、尋找靈感。對於林一峰而言,旅行意味茼菑v離開了一個熟悉的地方後投入另一個全新的天地,以另一個嶄新的身份生活。這時候的他不再一如既往地在舊地擔任別人的兒子、朋友的角色,而是以全新的角度重新認識自己,一路不斷探索,而這找尋答案之旅注定永無止境。「旅行的意義是讓你遇見真實的自己。」他說,只有走茖拷荂A才能在下一個際遇,遇見真實的自己。

林一峰從香港出發,走遍世界不同角落,三藩市、倫敦、哥本哈根、維也納......問及偏愛歐洲國家的最大原因時,他提及「緣分」二字,坦言或許是冥冥當中命運的安排,指領茈L到達。「我喜歡多元文化的地方,歐洲國家雖說相鄰,一趟火車之旅便穿越邊境到達另一個國家,但是這趟『穿越』卻會讓你進入另一個與前國家相較是南轅北轍的語言、文化、歷史之地。」多元且嶄新的地域文化驅使林一峰前往並選擇落腳於此。

擺脫顧慮 勇敢出走

「旅行,是一次又一次的出走,也是一次又一次的尋覓。」

「旅途中認識了不同人,經歷了精彩的愛情,隨虓酗謔赤齱A把旅途中種種經驗和情感,寫成一首首讓大家共鳴的歌曲。」在現今都市生活節奏繁忙,有太多人被顧慮牽絆糾纏荂A林一峰卻擺脫現實的顧慮而勇敢踏出腳步。在書中,他早把這些所謂的「顧慮」揭露為是「藉口」代名詞--歐洲,沒有錢去;南美洲,太遠;亞洲,太近......擺脫「顧慮」,林一峰踏遍世界角落,前往維也納、波昂、蘇黎世、阿姆斯特丹等國家,將其經歷、感受收歸於書本中。

林一峰說道,自己從小在屋h長大,狹小有限的地方扼殺了他的活動空間,在資源匱乏的環境下成長,唯一的娛樂便是瞭望窗口外那鄰近屋h的啟德機場飛機升降,自打那時起,心底便埋下離開的種子。

林一峰說道,書中的香港篇「世代誰都在還債」最能代表他的心跡。茫茫人生大海,有幸結識到每一個人是緣分,更是因果種子論。書中提及他一廂情願等待鍾情的對象未果,或許是冥冥之中種下的因推使另一件事產生的結果,因與果不斷循環,永無止境。他也在書中提及「既然我們注定一生都要還債,那不如選一個恨不下,卻也愛不到的」,雖說人生都在做還債的工作,但卻也是「永遠不能結果,卻每次都能在心裡開花。」

成全自己

「原來只是為了一個人,從來也只是為了一個人。」

「無論旅行還是其他事、其他感情,均是為自己而做,均為了成全自己。」林一峰笑言。旅途上共有多少同伴?他笑言,最初不夠多人;幾年後的答案是兩個人;最終還是一個人。這皆因青春歲月流逝,人生百態在不同階段所處的環境中變幻,最終的結果都是一個人,由始至終都只為一個人,而這個「一個人」其實是自己,而非那一個人。

「思緒是感性的事,但記錄是理性的。」林一峰說道。創作人要打開感官去感受,而非為創作而創作,用心去感受那些值得回憶的故事,無須事事都用白紙黑字寫下來才算得上留下烙印。有荍@家與音樂唱作人雙重身份的他,認為文字寫作比起音樂創作更無框架限制,只要不為服務產品為目的,不考慮商業利益的創作,從心而發的作品都極具生命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