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文化 > 正文

華女導《包寶寶》奪最佳動畫短片

2019-02-26
■石之予(右)的作品榮膺最佳動畫短片獎。美聯社■石之予(右)的作品榮膺最佳動畫短片獎。美聯社

寧願吃掉孩子也留在身邊 反思直升機父母

今屆奧斯卡有兩名華裔導演分別獲獎,其中加拿大籍華裔女導演石之予憑彼思出品的《包寶寶》(Bao),榮膺最佳動畫短片獎。《包寶寶》英文片名與中國傳統食物「包」和華人對年幼子女的稱呼「寶寶」同音,以食物為切入點探討華人親子關係,電影暗示華裔父母寧願吃掉孩子也要把他們留在身邊,希望藉此引起華裔「直升機父母」育兒方法的反思。首次入圍即奪獎的石之予表示,《包寶寶》的創作靈感來自其成長經歷,笑言自己正是片中主角「包」,鼓勵觀眾勇於表達自己的故事。

石之予祖籍中國四川綿陽,1989年出生於重慶,兩歲時隨父母移民加拿大多倫多,在當地華人社區長大。石之予的父親石砳透露,女兒自小熱愛繪畫,往往畫畫至深夜,中學時更立志以此為畢生事業,本身在大學任教美術的石砳亦給予不少教導。石之予其後在大學修讀動畫,2011年畢業後加入彼思,曾參與《玩轉腦朋友》、《反斗奇兵4》等動畫製作,並憑《包寶寶》成為彼思首名女導演,也是首名華裔導演。

「恨不得放回肚子」 家庭生活成靈感

《包寶寶》片長約8分半鐘,去年作為彼思電影《超人特工隊2》片頭動畫上映。短片講述一名老年的華裔母親獨自在家吃包時,其中一個包突然化身為人,她其後把「包」當作兒子撫養,對其萬分溺愛。隨荂u包」逐漸成長,與母親的分歧也擴大,當「包」結識女朋友並打算搬離家居住後,母親更堵在門口吃掉了「包」,動畫亦以此作結。

石之予指出,包是華人文化的重要符號,加上她本人喜歡食物,於是想到以食物體現親子關係,在動畫製作過程中,製作團隊更走訪唐人街,感受華人文化。石之予透露,父母對她的管教手法與傳統華人家庭無異,片中母親對「包」的溺愛,也是她小時候受過度保護的寫照,「我媽媽會說:『恨不得把你放回我肚子裡去』。」至於結尾部分安排除了能給觀眾驚喜,亦配合「包」本身是美食的特質。

父看短片感觸 笑言女兒「另有最愛」

身為彼思首名女性導演,石之予坦言,隨茪k權運動持續,女性的影響力正持續上升,部分動畫學院的女學生比例更高達3/4,《包寶寶》的題材也是彼思邁向多元的例子。

石砳則稱,雖然一家人在家以英語溝通,女兒的生活習慣亦融入加拿大社會,但仍保留孝順、謙遜、勤勞等華人傳統特質。石砳坦言他首次看到短片時感動不已,憶述他和妻子在石之予讀大學時,往往不辭勞苦給女兒送「住家b油餅」,或成為石之予以食物切入親子關係的靈感來源。石砳又笑言,女兒最喜歡的食物其實並非包,而是糖醋排骨、春卷和b油餅。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