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文化 > 正文

Spike Lee終開齋 籲大選「不作虧心事」

2019-02-26
■Spike Lee入行逾30年終於得獎。 美聯社■Spike Lee入行逾30年終於得獎。 美聯社

今屆奧斯卡另一焦點,是著名黑人導演Spike Lee終憑《臥底天王》(又譯《黑白三K黨》)奪得最佳改編劇本獎,是他撇除2015年的終身成就獎外,入行逾30年來首個奧斯卡獎項。Spike Lee在得獎感言大談美國政治,更呼籲觀眾在明年的總統大選「重拾人性」,從愛與仇恨之間作出「良心抉擇」。總統特朗普則批評Spike Lee的言論是對他種族歧視,「我為非裔美國人做的事,比絕大部分美國總統還要多。」

61歲的Spike Lee早於1989年,已憑探討種族議題的《不作虧心事》初次入圍奧斯卡最佳原創劇本獎,但多年來均與頒獎台無緣。《臥底天王》故事改編自真人真事,圍繞一名黑人警察潛入三K黨當臥底的故事,入圍最佳改編劇本、最佳電影、最佳導演、最佳男配角等6個獎項。

未獲最佳電影 「如主場被黑哨」

Spike Lee上台領獎時非常興奮,他提到黑人400年前被帶到美國後淪為奴隸,生活不見天日,又憶述祖母當年節衣縮食,省下政府救濟金讓他修讀電影的往事。Spike Lee之後話鋒一轉,談到明年美國大選,形容當人們重拾人性,便會充滿力量,「大選即將來了,起來站在正確的一方,在愛與仇恨之間作出良心抉擇。不做虧心事!」

不過,《臥底天王》在壓軸的最佳電影獎項,敗給同樣講述種族關係的《綠簿旅友》,重演當年《不作虧心事》遭當屆最佳電影《山水喜相逢》搶盡風頭的「慘案」,結果Spike Lee馬上大發脾氣,更一度作勢離席。Spike Lee在後台受訪時,起初拒絕回應最佳電影結果,後來形容自己是倒霉鬼,「每次遇上有人接載另一個人的電影,我都會輸」,又坦言聽到得獎結果的一刻,感受「簡直就像在主場打波時被球證『黑哨』。」■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