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2019財政預算】供地縮40% 私樓少建萬伙

2019-02-28
■有代理認為,預算案沒有加辣及減辣,對市場屬正面影響,反而為樓市打了一支強心針。 資料圖片■有代理認為,預算案沒有加辣及減辣,對市場屬正面影響,反而為樓市打了一支強心針。 資料圖片

樓市不撤辣 賣地表8800伙9年新低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顏倫樂)新一份財政預算案中,提到多個短中長期土地供應措施之餘,亦同步公佈下財年賣地計劃。由於政府去年將公私營房屋比例由六四比改為七三比,導致下年度潛在可供應私宅土地大減約四成至1.55萬伙,未來5年年均落成量亦下調至約1.88萬伙。雖然私宅供應下降,但政府未有因此調整辣招,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日認為,現時樓價仍然與市民負擔能力脫節,現階段無意撤銷任何需求管理措施。

陳茂波表示,政府過去兩年透過出售土地、改劃土地用途、發展鐵路物業及市建局項目等增加短期土地供應,計有78幅土地,可供興建約9.3萬伙。由於之前大幅增加供應,推高近年私宅落成量。政府初步估計,未來5年(即2019至2023年)年均落成量約為1.88萬伙,雖然較去年同樣數字20,800伙減少2,000伙或9.6%,但較過去5年平均數就仍增加約兩成。

受公私營比例調整影響

不過,因公私營比例的改變,下年度賣地計劃將大幅削減。陳茂波昨日公佈,新財年賣地計劃共有15幅住宅用地,當中7幅為新增用地,預計可供興建8,800伙,為政府恢復主動賣地以來近9個年度新低。相比本年度27幅地提供15,200伙大減約42%。

若再加上鐵路項目、市建局、私人發展和重建項目,預計下年度潛在私宅土地供應約1.55萬伙,較本年度2.55萬伙大減1萬伙或39%。雖然供應減少,但陳茂波指,暫時看不到私樓樓價會因此大幅上升,又認為即使公私營房屋比例改變,但短、中期實質供應仍然高。據政府消息人士稱,以全新的公私營供應比例來看,潛在供應有1.55萬伙仍屬達標。

樓價仍與市民收入脫節

近半年來樓市下調近10%,對於會否撤辣,陳茂波指住宅的成交量和價格去年下半年回軟,但現時樓價仍然與市民的負擔能力脫節,因此現階段無意撤銷任何需求管理措施,以免發出錯誤訊息,令人誤解政府想干預市場。他又提醒,全球經濟增長減慢,政經形勢充滿變數,或會影響投資情緒,以及令環球金融市場更加波動。市民置業前必須小心衡量風險,量力而為。

普縉控股企業發展部總監(估值及物業管理)張聖典認為,預算案提到下年度潛在私宅土地供應1.55萬伙,雖然此數字遠低於上年度的潛在供應(約2.55萬伙),但相信由於上年度的充裕供應量,下年度的潛在房屋興建量應可應付到今年需求。

業界籲有必要加快造地

此外,他認為,下年度賣地計劃供應的減少亦反映到港鐵和市建局在近年的房屋供應中擔負更重要的角色,亦間接肯定政府有必要加快造地計劃,包括透過改劃新界用地,加快推展多個新發展區項目及「明日大嶼」計劃。

世紀21香港行政總裁吳啟民表示,政府初步估計未來5年私宅年均落成量只有約1.88萬伙,顯示相關落成量開始見頂回落,在目前社會環境下,市民對置業的需求仍然殷切,料新供應容易被市場消化。預算案沒有加辣及減辣,對市場屬正面影響,反而為樓市打了一支強心針,加強上車或換樓客入市信心,除非環球經濟出現嚴重負面消息,否則預計上半年樓市將會持續穩步向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