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下一步:打通機構入市瓶頸

2019-02-28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海巖) 談到市場監管,易會滿表示,提高上市公司質量是重中之重,需敬畏市場,尊重規律,下一步要打通社保基金、保險、企業年金等各類機構投資者的入市瓶頸,吸引更多中長期資金入市,從機構、市場、產品等准入維度,全方位推進資本市場高水平對外開放。

「必須敬畏風險」

易會滿提出,要堅持依法治市、依法監管,切實保護投資者的合法權益。堅決打擊欺詐發行、大股東違規佔用、操縱業績、操縱併購、操縱市場、內幕交易等違法違規行為。推進《證券法》等法律法規的修訂,大幅提升資本市場違法違規成本。

近期股市快速上漲,其中也有一些基本面不佳的概念股、題材股甚至虧損股,連續上漲,場外高槓桿配資現象也有抬頭,並引起了中國證監會的關注。易會滿在會上提出「必須敬畏風險」,堅持精準施策,精準做好股票質押、債券違約、私募基金、場外配資和地方各類交易場所等重點領域風險的防範化解處置工作。

在改革開放方面,易會滿還提出,當前重點是抓好設立科創板並試點註冊制,以此帶動資本市場全面深化改革。另外,是完善資本市場基礎制度,統籌推進相關上市板塊的綜合改革。還有就是,要通過大力拓展各類股權融資渠道,促進債券市場協調發展,積極發展期貨市場,推進融資結構完善。

設立科創板下階段工作

■第一,各項制度規則體系根據各方意見盡快修改發佈。

■第二,各方技術準備包括交易所、登記結算等各方面技術準備工作正在進行。

■第三,交易所接受申請進行審核,及推進後續詢價、定價、配售等工作。

記者 海巖 整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