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好淡交織 滬指三千關遇阻

2019-02-28
■昨日早市滬綜指、深成指、創業板指分別低開,行情雖一度轉暖,但午後滬深股指均衝高回落。資料圖片■昨日早市滬綜指、深成指、創業板指分別低開,行情雖一度轉暖,但午後滬深股指均衝高回落。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章蘿蘭 上海報道) 市場憧憬中證監主席易會滿首秀,且摩根士丹利提高滬深300指數目標點位,繼續提振A股士氣,滬綜指昨再向3,000點發起猛烈衝擊,但在觸及2,997點後快速回落,最終勉強收漲0.42%。由於緊鑼密鼓籌備中的科創板,或對創業板構成競爭,後者全日走勢萎靡,收市大跌近2%。

雖然外界對A股是否進入牛市看法不一,大摩已果斷將滬深300指數2019年目標位提高至4,300點,較目前的3,678點有17%上行空間。當前外資對A股看法正面,周一短暫淨流出後,互聯互通北向資金已連續兩日加倉A股,昨日淨流入52.57億元(人民幣,下同),照此分析三日前外資「逆市而為」,或出於調倉換股使然,而非獲利了結。

大股東「跑步離場」急套現

在新股民和外資爭相進場的同時,上市公司大股東卻乘機跑步離場。相關統計稱,僅26日當晚就有至少42家上市公司發佈了減持公告,更有清倉式減持上演。今年以來,股東累計減持76.93億股,減持市值558.56億元。據說一些上市公司資金鏈十分緊張,趁市場大漲拋售套現。

整體而言,近兩日多空分歧明顯加大。昨日早市滬綜指、深成指、創業板指分別低開0.05%、0.29%和0.18%,行情雖一度轉暖,但午後滬深股指均衝高回落。

兩市成交回落到8912億

截至收市,滬綜指報2,953點,漲12點或0.42%;深成指報9,005點,跌83點或0.92%;創業板指報1,520點,跌26點或1.72%。萬億成交「神話」不再,兩市共成交8,912億元。

電訊運營領漲兩市,整體升近5%;銀行股升幅也接近4%;保險板塊約升2%;農牧飼漁挫2%領跌,電子元件、工藝商品、農藥獸藥等均跌超1%。

前日大跌近9%後,妖股東方通信繼續挫近7%。中證監發佈會聚焦科創板,創投板塊受到利好驅動尾盤拉升漲近2%,個股暴漲。

安信證券首席策略分析師陳果分析,這輪行情既不是非理性躁動,也不是典型牛市,而是合理估值修復,市場從中長期視角看處於「熊尾牛頭」階段。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