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前海港企按年增49%

2019-02-28
■杜鵬(右)稱,前海鼓勵香港專業人士參與合作區建設。 潘達文 攝■杜鵬(右)稱,前海鼓勵香港專業人士參與合作區建設。 潘達文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周曉菁) 前海管理局昨舉辦前海落實《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政策推介會,廣東省自貿區前海蛇口片區委員會主任田夫致辭時介紹,前海始終堅持依託香港,學習香港,服務香港,支持香港的繁榮穩定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截至去年12月底,前海累計註冊港資企業10,800家,合共利用港資1,021.5億美元,其中新增港企達3,698家,同比增長49%,港資企業實現增加值和稅收佔到前海總量的四分一。

夢工廠年孵176港澳創業團隊

田夫續指,截至去年末,前海青年夢工廠已累計孵化創業團隊356家,包括港澳團隊176個,包括半數以上獲得融資,累計融資總額超過15億元人民幣。機構和團隊獲得專利498項,累計為2,000名香港大學生提供實習崗位。

前海管理局局長杜鵬介紹了前海在政策、貿易、法律等多個方面,落實《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的相關情況。例如港企在前海取土地面積達37.26公頃,佔比47.3%,前海對香港建築服務業企業和專業人士開放相關服務,鼓勵香港專業人士到前海合作區參與建設,目前已引進28家香港建築業服務機構。

杜鵬之後又強調,會繼續全力推進深港合作,涉及多個方面,包括深圳和香港特區政府正在探討建一條新跨境鐵路,連接前海及香港洪水橋;亦研究透過高鐵,通過前海連接至東大嶼新規劃填海人工島;並在前海設郵輪碼頭,與香港的郵輪碼頭連接等。此外還希望建設一個前海口岸,在海陸空交通上與香港連接,推動前海和香港合作,發揮引擎作用。

擬建前海口岸海陸空交通連接

普華永道同場公佈前海營商環境排名較2017年上升20位,現排31位。普華永道合夥人曾惠賢表示,對照世界銀行營商環境指標體系進行評估,如作為一個獨立經濟體參與排名,前海蛇口自貿片區營商環境便利度得分77.44,在全球190個經濟體中位列31位。10個評估領域中,執行合同領域排全球前10,開辦企業和獲得電力2個領域列全球前20。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