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化視野 > 正文

走東走西:聖經陰謀論

2019-03-02

余綺平

陰謀論無處不在,說得最多的是政治陰謀和經濟陰謀。最近有一部電視片集名《聖經陰謀》(Bible Conspiracies),內容指出真正的上帝之子,不是傳統上人們所認識的猶太人耶穌,而是一名古希臘哲學家。這是繼《達文西密碼》(The Da Vinci Code)一書後,引起學術界和宗教界最激烈的有關「聖經陰謀論」爭辯。

《達文西密碼》講述,《聖經》隱藏了許多數千年的秘密,例如:抹大拉馬利亞是耶穌的妻子,育有後裔。書中追尋聖杯,就是追溯「皇室血統」。《達》一書是「聖經陰謀論」的代表作。英國《每日郵報》日前報道,亞馬遜會員(Amazon prime)推出的電視紀錄片《聖經陰謀》,內容表示,古希臘哲學家提亞那的阿波羅尼奧斯(Apollonius of Tyana)是真正的上帝之子。他誕生於安納托利亞(Anatolia)中部(當今土耳其),出生年份與耶穌相若。據歷史記載,他和耶穌有許多相似的地方,兩人同樣蓄長髮和留長鬚、赤腳、傳道、顯神跡、有大量追隨者等。

《聖》片認為,《新約聖經》裡所描述的上帝之子,可能就是阿波羅尼奧斯,而非猶太人耶穌。該紀錄片列舉事跡,證明阿波羅尼奧斯確實存在--他能夠起死回生、多次顯神跡、他放棄世俗的酒色財氣、信徒眾多、聲望極高。他在希臘醫神阿斯克勒庇(Aesculapius)的神廟內蓋搭泥磚屋自住。但羅馬帝王奧勒良(Aurelian)將廟拆掉,另建自己雕像。阿波羅尼奧斯自此聲名狼藉,不再是顯神跡的傳道者,僅是一位被世人公認的古希臘博學哲人。

資料顯示,阿波羅尼奧斯出生希臘富貴家庭,是公元二世紀著名的精神領袖,歷史學家稱他為「異教基督」。他一生巡迴傳道,反對權貴和暴力。他最驚人的顯神跡例子,是在一次演講中呼籲群眾要振作,羅馬暴君圖密善(Domitian)即將死亡。言猶在耳,暴君同一時刻被暗殺。他的預言兌現,引來信眾狂熱崇拜。但在基督教歷史裡,阿波羅尼奧斯的名字並不存在。

現任美國北卡羅來納州大學教授、著名研究《聖經新約》的歷史學者葉爾曼(Bart D. Ehrman),其著作《錯引耶穌》(Misquoting Jesus,另有中譯書名為《製造耶穌》)一書指出,古代抄經者在抄寫《新約聖經》時,可能無意出錯或有意改動,再經過千年來宗教歷史和基督教會的演進,錯誤引經,在所難免。

《錯引耶穌》針對《聖經》內容逐一反駁,激發宗教界軒然大波。此書於二零零五年出版,當年全美國銷售三十八萬冊,連續九星期登上《紐約時報》暢銷書榜,被譽為西方文明史上最具影響力的書籍。書中,葉爾曼認為耶穌只是平凡人而已。

二零一二年出版的葉爾曼另一本書《耶穌是否存在?》(Did Jesus Exist?)裡,提到了古希臘學者阿波羅尼奧斯,他的事跡與《聖經》所描述的耶穌一模一樣。書中還指出,阿波羅尼奧斯的信徒相信,耶穌的出現是一個騙局。

電視紀錄片《聖經陰謀》將葉爾曼的論點進一步演繹。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