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化視野 > 正文

走東走西:一歐元買古屋

2019-02-16

余綺平

香港樓價貴絕全球,港人要不吃不喝二十年才能置業。歐洲意大利南部有兩個島嶼的古屋,用一歐元就可以成為業主。那裡四面環海,鳥語花香,是地球上的一片淨土。

意大利的西西里島(Sicilian)是地中海最大島嶼,其次為撒丁島(Sardinia),它們都是文化豐富,歷史悠久的千年古島。過去半世紀,因島上農田由機械代替人手耕種,部分農地則荒廢,房屋亦受地震損毀,年輕人紛紛離鄉出國尋找新生活,島上變得人煙稀少,如同廢墟。

早於三年前,曾經有地產發展商計劃在西西里島南部修建古屋,投資做酒店,後來卻不了了之。近年上述兩島政府決定將廢棄的破爛舊屋拍賣,期望新業主將古屋修葺一番,重建市風。

古屋拍賣價底價為一歐元,相當於一杯咖啡價錢,經過兩三次舉手投標,成交價稍高,僅一個牛角麵包價錢。但附設條件:買家須先繳五千七百美元做保證金,然後在三年內,投資最少一萬七千美元去修復房屋。工程完成後,保證金歸還。

去年初撒丁島的奧洛拉(Ollolai)小鎮政府首先推出「一歐元買屋」方法,促銷逾百間廢棄舊屋。該鎮處於海拔一千二百米,四面環海,岸邊樹林密佈,鎮內窄巷如迷宮一樣精彩,古老廣場壁畫圍繞,當地盛產紅酒和芝士。可惜,人口從半世紀前的逾二千二百人,減剩一半。

奧洛拉的銷屋方法生效,上月中西西里島的桑布卡(Sambuca)古城隨之仿效。賣屋消息登上國際報章頭版,有意買屋者蜂擁而至。他們來自紐約、倫敦、悉尼、杜拜等地。據英國《衛報》報道,這些人面露焦急表情,將市政府大堂擠得水泄不通。夜幕低垂了,市政府大樓已關門三個鐘頭,樓內那些來自五湖四海的查詢電話響個不停,響聲直上雲霄,直至天亮。

據桑布卡市政府公佈,半個月內接到查詢電話三百多個,電郵九萬四千個,許多買家為了不錯失機會,甚至坐飛機來實地觀察。

桑布卡城原由希臘人興建,後來被阿拉伯人攻佔,故城內建築物融合了摩爾風格和巴洛克風格。古城位處山頂,欣賞到地中海壯麗景色,遠眺山林,盛產葡萄。

一九六八年一月西西里島西北部發生尼克特制六級地震,造成島上逾千人死傷,十萬人無家可歸,四大古城毀壞,包括了桑布卡城。城內一座建於一四二零年的阿拉伯教堂遭嚴重破壞,一直關閉。直到上月中,為了吸引置業者來買屋,教堂經修飾後重開。

《衛報》訪問了桑布卡城一名六十二歲原居民法朗哥,他的家族故事,正好反映了古城的變遷。一九五五年法朗哥祖父首先移民美國,兩年後父親移居委內瑞拉,六年後他本人去意大利北部發展,女兒則往澳洲定居。法朗哥懷念故鄉,近年回流,但已面目全非,死寂一遍。他期望新來的外國置業者將古城起死回生。

桑布卡城目前待售的政府公屋三十二間,被棄置的私人舊屋四百間,大部分建於上世紀八十年代。此外,西西里島其他「一歐元買屋」的城鎮,還有西北部的Gangi和西部的Salemi。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