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灣區發展納討論 委員獻策築宏圖

2019-03-03

政協今開幕 158項灣區提案去年獲立案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朱燁、凱雷 兩會報道)全國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今日下午3時在人民大會堂開幕,3月13日上午閉幕。據新聞發言人郭衛民透露,今年全國兩會期間,政協委員們將以大灣區建設為主題開展小組討論,並通過各種形式建言獻策、凝聚共識,支持推動大灣區建設不斷扎實地向前推進。

郭衛民介紹,大會的主要議程是聽取和審議全國政協常委會工作報告和關於提案工作情況的報告;列席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聽取並討論政府工作報告、最高人民法院工作報告、最高人民檢察院工作報告及其他有關報告,討論外商投資法草案;審議通過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政治決議等決議和報告。他稱,本次大會將有3次大會發言、10次小組討論、1次界別聯組討論,以及3場記者會和3場委員通道集中採訪活動。此外,政協大會的開幕會、閉幕會和大會發言也將對中外記者開放。

政協對完善綱要起積極作用

中共中央、國務院近期印發了《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以下簡稱《綱要》),備受各界關注。談及全國政協在《綱要》準備過程及未來工作中所發揮的作用,郭衛民在全國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新聞發佈會上回應表示,全國政協高度關注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積極推進有關工作,「去年兩會期間,政協委員遞交了很多關於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提案,其中有158項這樣的提案被立案。」

此外,他指出,圍繞推動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由港澳台僑委員會組成了調研組,到粵港澳三地深入開展調研。他續指,全國政協還舉辦了專題雙周協商座談會,全國政協的領導、委員,包括香港、澳門的全國政協委員以及專家學者,一起開展了深入的討論、協商,並提出了一系列的意見和建議。他表示,這些工作對於《綱要》的制定和完善,起到了積極重要的作用。

將以各種形式推進灣區建設

郭衛民透露,今年全國兩會期間,政協委員們將以大灣區建設為主題開展小組討論,全國政協今年還將圍繞建設國際科技創新中心、促進大灣區內部青少年的交流、創新體系機制等主題,通過召開雙周協商座談會、對口協商座談會,組織委員開展專題調研,開展網絡議政活動等,通過各種形式來建言獻策,凝聚共識,支持推動大灣區建設不斷扎實地向前推進。

郭衛民認為,《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是黨中央、國務院的一項重大戰略部署,對於打造好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充滿活力的世界級城市群非常重要,對於推動形成國家全面開放的新格局,發揮大灣區在國家經濟發展和對外開放中的支撐引領作用,保持香港和澳門長期繁榮穩定也具有重要的意義,「《大灣區規劃綱要》出台,我想也是大家所期盼的一件事情。」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