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專家解讀:服務業天地廣 醫療教育「執牛耳」

2019-03-03
■專家指出,現代服務業領域開放有廣闊天地。圖為去年8月,兒童醫學體驗館在上海開館。 資料圖片■專家指出,現代服務業領域開放有廣闊天地。圖為去年8月,兒童醫學體驗館在上海開館。 資料圖片

在上海自貿區,外商企業被允許進入非學制類職業培訓機構領域。受政策鼓勵,安永專門成立了安永商務技能培訓(上海)有限公司,為企業中高級管理人員、職業經理人、創業者、投資者以及其他相關領域人士,提供培訓及學習解決方案。譚綺希望,上海自貿試驗區未來繼續對標國際最高標準,進行更全面的職能落實、提供更優質的配套服務。

在陳波看來,最初上海自貿區的金融改革的確最受外界關注,惟受制於多變的國際經濟環境,近兩年國家對金融領域仍是審慎開放,故短時內上海自貿區在金改方面,不太可能有大動作,但在醫療、教育等現代服務業領域卻有廣闊天地。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首屆中國進博會上發表主旨演講時已明確提到,中國將持續放寬市場准入,推進服務業開放,將加快電信、教育、醫療、文化等領域開放進程,特別是外國投資者關注、國內市場缺口較大的教育、醫療等領域,也將放寬外資股比限制。

「前五年,上海自貿區在現代服務業領域步子不大,做得不夠理想。」陳波預測,探索醫療、教育等領域對外開放,將是新一年上海自貿區首當其衝的重要任務。他認為,長江三角洲區域一體化上升為國家戰略,對現代服務業開放發展大有裨益。而長三角其他城市的人均收入、購買力,與上海不相上下、甚至更高,加之上海虹橋交通樞紐大大拉近了彼此距離,相當於為上海現代服務業提供了龐大市場。

突破投資限制 吸引高端製造

陳波同時提到,高端裝備製造業的准入與投資限制,也有望在上海自貿區取得更多突破。特斯拉去年就與上海臨港管委會、臨港集團共同簽署了純電動車項目投資協議,將在上海臨港地區獨資建設集研發、製造、銷售等功能於一體的超級工廠,規劃年產50萬輛純電動整車,以此成為第一家獨資建立車廠的外企。今年1月,特斯拉上海超級工廠正式開工建設。值得注意的是,根據規劃,上海即將增設自貿區新片區,坊間盛傳,特斯拉超級工廠所在的臨港地區即將納入。

上海全球城市研究院院長、原上海市政府發展研究中心主任周振華亦猜測,上海自貿區新片區料在服務業開放等方面有所作為。他直言,「貨物貿易在出口導向已經走向終結的情況下,已經沒有太大潛力,更具潛力的板塊是新型服務貿易、數字貿易。新片區如何在醫療保健、教育培訓、文化創意、數字交易、跨境交易等方面取得突破,非常重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