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業務轉移】港商樂見粵港澳物流園

2019-03-05
■劉少華稱深圳的成本僅是香港的三分之一。■劉少華稱深圳的成本僅是香港的三分之一。

《綱要》提出支持橫琴與珠海保稅區、洪灣片區聯動發展,建設粵港澳物流園。許多香港物流商和跨境電商對此十分關注,期盼在大灣區建大型物流園,以滿足物流、倉儲、跨境電商等業務需求。

香港跨境電商協會會長劉少華表示,《綱要》為香港跨境電商帶來利好,現在業界最大的問題是香港成本很高,如果可透過大灣區達成共識,建成粵港澳物流園,可以降低業界的成本。他稱,深圳成本僅是香港的三分之一,而中山和珠海較深圳更低,業界可以透過內地保稅倉再分揀、打包、配送等降低成本,從而更加方便地拓展內地的龐大市場。

香港奧瑪倉儲聯盟會長馮祖期表示,建設粵港澳物流園對香港物流企業是很大的利好,現在香港不能再用傳統思維思考,如果想將大量物流留在香港,這個矛盾挺大。因為香港空間有限、土地成本和人工太高,如何將物流融入大灣區是許多香港物流業者考慮的重要因素。他認為應該將香港一些物流業務轉到大灣區,香港可以在供應鏈、離岸貿易、商貿物流、資訊科技等方面拓展,這才是香港的機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