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鐵塔:5G所需設施超過4G

2019-03-05
佟吉祿(中)表示,公司未來增加多少5G設施,主要取決於3大營運商的計劃。 香港文匯報記者莫雪芝 攝佟吉祿(中)表示,公司未來增加多少5G設施,主要取決於3大營運商的計劃。 香港文匯報記者莫雪芝 攝

內地加快商用測試 提高資源共享降資本開支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翠媚)中國鐵塔(0788)昨公佈全年業績,去年全年錄得股東應佔溢利26.5億元(人民幣,下同),按年升 36.39%,符合市場預期,期內除息稅折舊及攤銷前盈利(EBITDA)按年升3.5%至417.73億元,每股盈利按年升19.3%至0.0179元,每百股派末期息0.225元。中國鐵塔董事長佟吉祿昨表示,去年全年可分配利潤派息率為55%,日後派息比率則視乎業績及現金流而定。

中國鐵塔去年全年營業收入按年升4.6%至718.19億元,當中來自塔類業務收入按年升2.3%至685.97億元,來自室分業務收入按年升41.7%至18.19億元,來自跨行業業務收入按年升623.1%至12.22億元。而截至去年底,公司總站址數194.8萬個,按年升4%,總租戶數逾300萬個,按年升12%,站均租戶數由前年的1.44提升至去年的1.55,整體共享率水平持續提升。

中國鐵塔總會計師高春雷昨表示,公司今年資本開支初步預算約300億元,並主要投資於三大電訊商的網絡建設需求,包括深化4G網絡覆蓋、5G試驗及加大室分系統的投入。問到公司去年資本開支按年跌近40%至264億元,同時低於去年上市時招股書所列340億元的資本開支上限,他指資本開支下跌,主因通信營運商建設需求下降,加上公司推動建設模式轉型,並提高資源共享水平,以低成本滿足客戶需求。

增5G設施取決營運商計劃

對於內地加快展開5G商用測試,佟吉祿表示公司未來增加多少5G設施,主要取決於3大營運商的計劃,而營運商對於5G的實驗非常積極,未來公司會與營運商保持密切溝通,但他預期5G所需的設施數量一定會多於現時4G所需。對於傳主要股東中國聯通(0762)和中國電信(0728)可能合併,他回應指目前沒收到有關消息。

推股票激勵計劃吸人才

問到有關公司財務狀況,高春雷表示對公司債務槓桿水平有信心,又指目前未有計劃回內地A股上市。中國鐵塔昨亦公佈限制性股票激勵計劃,佟吉祿指有關計劃旨在吸納人才,然而由於目前並無股票庫存,故只能從二級市場進行回購,最終仍要待監管機構和股東審批才能落實。

瑞銀:維持「中性」評級

中國鐵塔昨公佈業績後,券商分析反應不一。其中瑞信指中國鐵塔去年純利勝預期,雖然主要塔類業務收入稍遜預期,不過跨行業業務及室分業務收入增長令人驚喜,維持「跑贏大市」評級。瑞銀則認為,中國鐵塔業績令人失望,每股派息亦低於市場預期,故維持「中性」評級。中國鐵塔昨午後放榜升轉跌,收報1.85元,跌2.12%。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