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利福有意大灣區開SOGO

2019-03-05
■劉鑾鴻(左三)稱對啟德SOGO項目有信心。 彭子文 攝■劉鑾鴻(左三)稱對啟德SOGO項目有信心。 彭子文 攝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莊程敏) 利福國際(1212)昨公佈截至去年底止全年業績,股東應佔溢利錄得16.9億元,按年跌48.8%;每股盈利1.08元,派末期息37仙,較去年同期增加7.9%,連同中期股息每股29.5仙,全年每股共派66.5仙。主席劉鑾鴻於業績會上表示,盈利倒退主要受到投資組合及地皮估值等因素影響,撇除這些一次性因素,百貨業務經營溢利增長達25%。他對今年市道預測傾向保守,料上半年同店銷售有單位數增長。

去年核心業務多賺30%

據公告披露,股東應佔溢利減少主要是由於因金融市場波動令集團的金融投資產生公平值虧損,導致錄得負投資收入2.71億港元,而去年則錄得7.35億港元正收入;及因去年出售集團於一間附屬公司的59.56%權益所得的4.21億港元一次性收益,溢利被推高;集團投資物業(啟德地皮)錄得的重估收益2.51億港元較去年約8.23億港元為低。集團核心業務應佔溢利淨額為17.1億港元,較2017年的13.2億港元上升29.8%,歸因於銷售增長所帶來營運槓桿效益所致。

期內,集團總銷售所得款項總額增加13.5%至約117.1億元。銅鑼灣崇光百貨年度銷售收入錄得10.5%增長,而尖沙咀崇光在化妝品及護膚品強勁銷售帶動下,年度銷售收入錄得30.3%。劉鑾鴻表示,銅鑼灣崇光百貨過去生意已增長不少,但由於銷售面積接近飽和,該店有單位增長已算不錯,反而尖沙咀崇光則有較大增長空間。

下半年生意料有改善

他補充,今年首2個月生意與去年持平,預計3月份生意亦與去年相若,但預期下半年在低基數效應及中美貿易戰有望明朗化的情況下,銷量或會有增長。

劉鑾鴻續指,啟德SOGO項目料會在2020年完成,港鐵沙中線有望在2022年前通車,屆時將有助提升東九龍區的寫字樓租用及住宅入住率,該區客流亦會上升,故對項目有信心。

另外,他亦有意於大灣區開設分店,相信大灣區與香港整合對企業有很大發展空間,有關詳情待落實後再公佈。

集團去年與發展商合組財團競投大埔住宅地皮,劉鑾鴻指,入標是因為看到地皮有潛力,能為股東帶來收益,未來仍會積極考慮具潛力的地皮,至於以獨資或合作形式進行,則要視乎地皮性質及當時情況,不會放棄任何合適的投資機會。

集團去年動用了15億元資金作回購,當被問到今年會否再回購,劉鑾鴻回應指,雖然目前集團股價未能反映潛在價值,但今年已沒有太多空間再進行回購,亦要維持一定的現金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