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聚焦兩會】冀中央委港才 做顧問建灣區

2019-03-06
■部分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在人民大會堂前合照。 記者黃洋港  攝■部分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在人民大會堂前合照。 記者黃洋港 攝

港區代表計劃爭取 政府工作報告挺融大局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歐陽文倩、沈清麗、李陽波 兩會報道)是次政府工作報告涉港內容強調支持港澳抓住共建「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多名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都認為,在多變的國際形勢下,發展經濟、促進民生、支持香港把握國家機遇是重點,且符合民情,並呼籲大家聚焦於發展,發揮香港所長,貢獻國家所需,建設好大灣區。港區人大代表團更計劃爭取中央支持,委任香港各界精英擔任大灣區顧問,讓大灣區有更多可以落地、落實的內容。

政府工作報告提到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是港澳代表和委員的討論熱點。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昨日表示,中央當前的重點是強調經濟發展,例如大灣區和「一帶一路」,讓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是香港發展的方向。

盼廣東續推便民措施

他並透露,港區人大代表團計劃爭取中央支持,委任香港各界精英作為大灣區顧問,讓大灣區有更多可以落地、落實的內容,又期望廣東省出台更多便民措施,如針對交通費、稅務、醫療、電子支付等範疇。

港區代表、香港特區政府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前局長譚志源表示,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特別突出了香港參與「一帶一路」和大灣區建設,「我相信這是未來一年特區政府與中央要通力合作、香港要有所貢獻的地方。」曾經參與大灣區建設的合作討論的他說,規劃綱要內容與他們最初的設想非常符合,有很多地方更深入、更具體。「所以我對大灣區建設的前景更加有信心,它會辦得成。」

港區代表蔡毅指出,在政府工作報告中,2018年工作總結部分提到粵港澳大灣區規劃建設邁出實際性步伐,港珠澳大橋通車等內容,這說明香港在國家發展規劃中的重要性。結合之前公佈的規劃綱要,中央對香港的高度重視比他事先預料的較高,所以香港要緊緊抓住國家的發展脈搏,在大灣區的巨大腹地機遇和空間,作「一國兩制」的新實踐,再創輝煌 。

港區代表、民建聯副主席陳勇表示,香港是大灣區走向世界的「金橋」,要繼續保持香港特色,為國家發展提供金融等各個方面的「超級聯繫人」和「超級合夥人」的橋樑作用。這樣香港才能夠發揮出其自身更獨到的效果,同時也能鞏固和維護香港既有的優勢,令香港在整個高端發展中,能夠百尺竿頭,更進一步。

在基礎研究發揮作用

港區代表、香港科技大學副校長朱葉玉如指出,對於報告中創新科技方面的內容,香港應該思考如何利用國家現有的人才和市場資源,幫助國家發展創新科技。尤其在大灣區方面,香港應該在國家大力支持基礎研究的基礎上發揮作用,把大灣區打造成為國家創新科技中心。

港區代表、香港紡織業聯會副會長陳亨利認為,政府工作報告提到支持港澳抓住共建「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機遇,令他感受到中央對香港的支持及重視。香港各界必須充分理解國家發展的大方向,尤其要落實好《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發揮香港所長,貢獻國家所需。

助青少年「融合發展」

港區代表姚祖輝也認為,粵港澳大灣區及「一帶一路」建設,對香港來說是一個明確的「發展關鍵詞」。他將通過為香港青年爭取入學、創業、就業的便利和空間,促進香港青少年進入大灣區、了解大灣區,從而達到真正的「融合發展」。

港區代表林順潮表示,通過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可以看出香港在整個大戰略裡,包括「一帶一路」、粵港澳大灣區等,都扮演了重要角色。有國家對香港的大力支持,他對香港的未來充滿信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