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特稿】澳區代表:灣區規劃拓濠江發展空間

2019-03-06
■劉藝良 香港文匯報 記者程相逢  攝■劉藝良 香港文匯報 記者程相逢 攝

澳區全國人大代表、澳門地區中國統一促進會會長劉藝良昨日表示,澳門地域、資源、腹地有限,要發展只有積極融入國家發展戰略,進行深入的區域合作。《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的出台,提供了這樣的條件,拓展了澳門的發展空間。

他說,橫琴作為自由貿易試驗區,它的定位就是支持澳門經濟、產業多元化發展,「希望澳門與橫琴打造特別合作區,」如此一來,澳門就能克服地域小的限制,獲得無限的發展空間。

劉藝良倡便利通關模式

橫琴新口岸正在建設當中,主體大樓有望在今年澳門回歸20周年之際落成。劉藝良說,澳門與橫琴合作發展的下一步,就要像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第二次全體會議中提出的那樣,要創新便利的通關模式。

他又指,港珠澳大橋中珠海-澳門口岸「合作查驗、一次放行」的通關模式,是全國首創。他建議,將澳門蓮花口岸貨檢搬到橫琴口岸,也採取同樣方式通關,把橫琴建設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自由港」,對接香港澳門自由港的制度和政策,並在國家法律制度管理下,與國際接軌。

崔世平盼統一灣區法律

全國人大代表、澳門特區立法會議員崔世平則認為,粵港澳大灣區要盡快實現規則的銜接,協調三個地區的法律,盡快出台有關政策實現人、財、物的互聯互通,這是最為關鍵的一步。他建議,中央能否出台一部適用於大灣區的統一法律,如果這個問題不解決,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速度肯定會受到影響。 ■香港文匯報記者 李柏濤、程相逢 兩會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