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財庫局:港重視金融創科產業

2019-03-07
■中銀香港首席經濟學家鄂志寰。 劉國權  攝■中銀香港首席經濟學家鄂志寰。 劉國權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岑健樂)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副局長陳浩濂昨於「鳳凰展翼經濟論壇」上表示,政府高度重視「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而進一步發展金融業與創科產業是其中的重點。金融科技在香港發展十分迅速,目前超過550間金融科技公司落戶香港。而在2014年至2018年這5年間,風險投資基金投資於以香港為基地的金融科技公司的累積總額已超過10億美元。

專家:內地減稅降費利好A股

此外,論壇上亦談到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前日發表的政府工作報告。博海資本首席經濟學家兼投資總監孫明春對減稅降費等政策表示認同,稱這令內地經濟能夠更健康發展,亦可在一定程度上提振市場對A股的信心。他亦贊成加強積極的財政政策,稱雖然今年財政赤字佔GDP比率達2.8%,較去年預算高0.2個百分點,但適度提高赤字率為應對今後可能出現的經濟增長風險留出政策空間,而且該比率仍低於3%,即國際公認的安全警戒線。

中銀:談判氣氛好轉需防變數

中美貿易摩擦方面,中銀香港首席經濟學家鄂志寰表示審慎樂觀,稱雖然現時中美貿易談判出現良好勢頭,令A股與港股出現估值回復至合理水平的情況,但美國總統特朗普為人善變,可以隨時翻臉,就像美朝第二次峰會最終戲劇性草草落幕一樣。此外,中美雙方在內地進行結構性經濟改革上仍存在不少分歧,因此投資者不能完全忽視相關風險。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