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代表建言】捍衛各方權益 樹立大國榜樣

2019-03-07

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希望中央政府能夠委任一批來自不同階層的港人,作為大灣區發展的區事顧問,就發展政策提出具體的、有創意以及可行的意見和建議。此外,新的《個人所得稅法》忽略了對50萬在內地港人境外所得的影響,很多根據「外資三法」在內地投資的港商也不知道《外商投資法》草案對他們的影響,內地有關部委要多考慮在「一國兩制」下的影響,多了解和回應港人和港企的意見和需要。

港區代表、大律師廖長江:「全面推進依法治國」 和「全面深化改革開放」是相輔相成的。無論是對外開放政策以至「一帶一路」倡議,規則和法治都是應對各種不確定性風險和挑戰的安全閥。國家司法體系要公平公正地處理合規糾紛,依法捍衛各方的合法合理權益,樹立大國榜樣和風範。

解說「一國兩制」對台好處

港區代表、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執行會長陳亨利:

「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是實現國家統一的最佳方式,建議以台灣民眾的角度,解說「一國兩制」的好處,尤其舉出香港經濟的成就作為例子,同時應保持對台灣產業更包容的態度。我建議選定兩岸優勢互補的產業,研究更多扶助政策,加強經濟融合的深度,並鼓勵更多台灣青年到大陸追夢、築夢、圓夢,有效提升台灣民眾幸福感、獲得感,有助得民意、贏民心。

港區代表、積金局主席黃友嘉:香港有與國際無縫接軌的資本市場,在「一國兩制」下也與內地有一道自然的防火牆,而香港金融體系對中央又是完全透明的,這方面紐約、倫敦及新加坡等完全無法比擬,國家應充分利用香港作為離岸金融中心的平台,發揮其獨特優勢和作用。

此外,香港的監管及行業機構可以與內地監管部門充分配合,有序逐步發展符合國家需要的金融產品及服務。

港區代表、工聯會會長吳秋北:大灣區建設離不開民眾的積極參與,應進一步打通大灣區內的人流、物流、資金流和信息流,並更新法規,以便港人能夠全方位地參與大灣區發展,包括接受港人以香港地址辦理各種公共或商業服務、建立灣區內職業資格互認制度等。大灣區建設也離不開國家安全作保障,要注意三地的安全問題,除了傳統的領土、主權安全外,也要關注金融、網絡和訊息安全等,絕不能在其中一方有任何安全漏洞。

稅惠吸引人才開發「帶路」

港區代表、香港紡織商會名譽會長顏寶鈴:在「一帶一路」倡議方面,應不斷健全與沿線國家的合作機制,制定穩定的投資政策,為「走出去」的企業保駕護航,幫助企業順利落地、安全發展,同時應豁免或減少外派到「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高端人才的個人所得稅。此外,可考慮將高科技設備資金補貼延伸至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發展的企業,一方面助力企業不斷轉型升級、壯大發展,另一方面也為內地高新科技產品提供廣闊的海外市場。 ■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兩會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