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稿】議員:有「谷大」供應量之嫌

2019-03-07

新一期「綠置居」兩個項目的最細單位面積分別僅14.1平方米及14.2平方米。民建聯房屋事務發言人、立法會議員柯創盛指出,不少公屋戶希望搬往較大單位,改善居住環境,但最新一期綠置居項目部分單位只有約150平方呎,等同「納米單位」,未必符合需求。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郭偉強亦認為,此舉予人在單位數目供應上有「谷大數」的猜測。   

本身是房委會委員的柯創盛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指出,由於上月剛攪珠的長沙灣麗翠苑綠置居超額認購近15倍,因此預計今次柴灣及青衣項目的反應不會相差太遠。

他並指,雖然今次預計推出的單位近3,700個,但全屬遠期樓花,要2022/23年度才能入伙,對增加公屋編配量並無幫助,「理論上綠置居有『一換一』的效果,但始終不是出租公屋,政府將綠置居計入公屋供應內,令人誤以為2019/20年度公屋供應量多了3,700個單位,實在有點『取巧』。」

柯創盛:上車「銀碼」較細

他續說,兩個項目的單位面積較細,上車「銀碼」會較細,加上打42折,可貼近公屋住戶的購買力,但擔心部分「納米單位」未必符合需求。

另一名房委會委員、本身也是東區區議員的郭偉強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指出,柴灣項目是首次選址港島,料有一定吸引力,尤其是小西灣h及柴灣一帶的公屋住戶,但宏觀而言令人擔心交通負荷,「港鐵小西灣支線說了多年仍未有,巴士載客量亦飽和,且選址位處小西灣與柴灣港鐵站的中心位,居民未必有位上小巴,唯獨毗鄰學校村,對有小朋友的家庭較便利。」

郭偉強促建更多大單位

他續說,今次推出的都是小單位,而柴灣項目最大的單位只有約250呎,令人感覺房委會想「谷大」單位數目,「反正未興建,希望可改為更多三四人單位;如堅持出細單位,相信是希望吸引稍有經濟能力的單人或雙居長者公屋住戶購買。」

林正財:設法增長者鄰舍中心

另外,兩個項目均計劃各興建一所長者鄰舍中心,行政會議成員、安老事務委員會主席林正財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指出,現時公屋項目於計劃時均盡可能籌劃興建長者鄰舍中心,因現時許多中心均是加添服務卻無加地方,故特區政府會想方設法增加中心以應付需求。■香港文匯報記者 聶曉輝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