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疑工作受壓 女師小學墮斃

2019-03-07
女老師遺體由仵工舁送殮房。小圖為墮樓死亡的林姓小學女教師。女老師遺體由仵工舁送殮房。小圖為墮樓死亡的林姓小學女教師。

家人:事主曾稱與學校關係差 指校長無理要求多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蕭景源、鄧偉明)天水圍東華三院李東海小學發生老師墮樓事件。一名疑有工作壓力困擾女老師,昨晨被發現在校內高處墮下死亡。警方調查無可疑,列作「有人從高處墮下」案處理。

墮樓女老師姓林,48歲,頭部及身體多處骨折重傷昏迷,當場死亡;林的家人接報趕至學校認屍,傷心不已。據家人稱,事主曾透露與學校關係欠佳、校長有很多無理要求,疑有工作壓力問題。

入職逾20載 負責中文科

林老師於1996年入職天水圍東華三院姚達之紀念小學,至1999年學校遷至區內天壇街現址及改名為東華三院李東海小學;林老師入職超過20年,近年主要負責中文及圖書科。

消息稱,昨晨7時許,林老師被發現在校內6樓一走廊墮下重傷昏迷,救護員趕至證實死亡,毋須送院;由於學校正在上課,為免引起不安,校長用圍板將屍體圍封。警員到場用帳篷遮掩屍體展開調查,初步無可疑,但未有檢獲遺書,死者遺體由仵工舁走。

東華三院表示,對離世老師深感惋惜及非常難過,向她的家人致以最深切慰問。事發後,校方已通報教育局及即時啟動危機處理小組,為師生進行情緒評估及提供輔導。

學校正密切留意師生情況,按需要為師生及家長提供輔導及協助;同時會為離世老師的家人提供所需支援,並可按家人意願提供殯儀服務,希望協助他們渡過難關。

發言人重申,東華三院向來關注學校的工作環境,為校長及老師提供不同訓練及支援;李東海小學校董會會成立專責小組深入了解及跟進事件,並與死者家人及學校持份者作適時溝通。

教育工作人員總工會會長余綺華表示,該會對有小學女教師在校內自殺的悲劇深表惋惜,事件反映現時教師在教學工作、學校監察及學校行政工作等方面承受很大壓力。

教育界現存不少問題,教師除面對大量的日常工作外,在校本政策下,教師也被安排處理教學以外工作。

應保教師權益 升抗逆力

余綺華指出,教育局推行校本管理,在放權予學校自由發展的同時,也賦予校長及學校自行制訂管理方針的權力,導致學校運作偏向商業化,工作壓力大增。該會認為教育局應該更保障前線教師的權益,建議教育局增加資源,為教師提供正向心理學及減壓課程,以提升教師的抗逆力。教育局亦應重新檢視在目前校本管理模式下,亦需要平衡教師工作壓力的來源。

防止自殺求助熱線

■ 社會福利署:2343 2255

■ 撒瑪利亞會24小時多語服務:2896 0000

■ 香港撒瑪利亞防止自殺會:2389 2222

■ 生命熱線:2382 0000

■ 向晴熱線:18288

■ 東華三院芷若園:18281

■ 醫管局24小時精神健康專線:2466 7350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