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傾「人財」挺港創科 中央續推新招

2019-03-07
■韓正副總理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香港廳,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香港代表團審議政府工作報告的會議。 中通社■韓正副總理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香港廳,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香港代表團審議政府工作報告的會議。 中通社

代表引述韓正:政經民生向好 支持措施「想法很多」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歐陽文倩 兩會報道)據引述,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韓正在重要講話中提到對香港過去一年的4個印象:經濟總體向好;對粵港澳大灣區、「一帶一路」等的參與度和熱情度都很高;政治生態向好;整體民生向好發展。就粵港澳大灣區發展,韓正透露,在支持香港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的問題上,中央就科研資金、科研樣本、科研人員的來往有很多想法,並會一步步安排。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團副團長黃玉山在小組會後引述,韓正副總理在講話中表示,覺得香港過去一年發展不俗,並對香港過去一年有4個印象:經濟總體向好;對粵港澳大灣區、「一帶一路」等的參與度和熱情度都很高;政治生態向好;整體民生向好發展。他形容成績來之不易,中央對此充分肯定。

黃玉山和多名代表引述韓正表示,過去一年,是中國不平凡及比較複雜的一年,對香港而言也是不平凡的一年,但他對香港很有信心,也覺得香港過去一年發展不俗。

據引述,韓正副總理對香港過去一年有4個印象:

一是香港經濟總體向好,連續24年被評為國際上最自由經濟體;

二是香港同胞及各界人士對粵港澳大灣區、「一帶一路」,以至將香港發展成創科中心的參與度和熱情度都很高,大家都很積極投入、積極討論;

三是香港過去一年政治生態向好,包括立法會運作更暢順,「港獨」得到有效遏止;

四是香港整體民生亦是向好發展,並指出香港失業率為2.8%,是20年來最低,形容就業是民生之本,成績來之不易,中央對此充分肯定。

香港發展要再上一台階,積極參與大灣區建設是必由之路。多名港區代表指,身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組長的韓正,在講話中花了很多時間談大灣區發展。

充分考慮特區關注

據引述,韓正強調大灣區建設是國家主席習近平親自謀劃、親自部署的重大國策,並在過程中始終高度關注。中央在考慮涉及香港的發展時,充分考慮香港社會各界的關注,及高度尊重特區政府和特區行政長官的意見,中央對香港在大灣區及經濟發展上,傾盡所有財力、人力和科研資源,讓香港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據引述,韓正說,大灣區未來將可發展成世界性、最市場化的、規模龐大的經濟發展區,香港的自身發展、「一國兩制」的行穩致遠,及香港社會的長期穩定和繁榮,與大灣區發展都有直接關係,勉勵大家好好把握機遇。

在大灣區規劃綱要中,中央強調將支持香港打造國際創新科技中心。據引述,韓正說,香港有雄厚的基礎,包括人才、制度及很好的大學和科研機構,具備相關發展條件。

他續說,中央有很多政策正在逐步推出,以打造國際創新科技中心,第一步是中國科學院透過創新研究院在香港科學園正式落戶註冊,日後並會重點在人工智能、醫療和海洋科學科技上與香港共同努力發展。

讓港參與國家級科研

據引述,韓正指出,國家有一些先進的大科學,可以讓香港參與國家級大型科研任務。其他如科研資金、科研樣本、科研人員的來往,也有很多想法,中央會一步步安排,以方便流通。

據引述,韓正還呼籲香港的各界人士,包括政府、商界、科技界和教育界都應聚焦於發展香港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他並提到河套區港深創新及科技園,認為它有好的規劃,是一個好的出發點。

研補貼港人稅務差距

港人最關心的大灣區稅務事宜,韓正亦有講及。他指出,由於香港稅率在世界上都較低,充分考慮民眾的關注後,有見香港人若在大灣區發展,須面對稅率差距的問題,中央擬推出措施,由地方政府補貼差距,令港人到大灣區發展時不會有「損失」,協助香港人在大灣區發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