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滬津渝多舉措促區域協同

2019-03-07
■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上海代表團開放日現場。 香港文匯報記者倪巍晨  攝■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上海代表團開放日現場。 香港文匯報記者倪巍晨 攝

落實國家戰略 加快形成良性互動格局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倪巍晨、朱燁、韓毅 兩會報道)李克強總理作政府工作報告談及過去一年工作時指出,統籌城鄉區域發展,良性互動格局加快形成。昨日,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上,上海、天津、重慶等代表團分別舉行開放日活動,與會代表深入探討了落實國家發展戰略、區域協同發展、互聯互通等話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上海市委書記李強表示,上海、浙江、江蘇三省市交界區域將建設「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示範區」,國家發改委正牽頭編制規劃綱要,上海將與浙江、江蘇兩省抓緊研究制定「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示範區」建設方案。

談及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天津市委書記李鴻忠昨日在天津團開放時指出,天津的資源也是京津冀的資源、其優勢也是京津冀的優勢,要充分發揮天津港這個海上絲綢之路和絲綢之路經濟帶「連接點」的作用,與京津冀地區資源共享,「志在萬里」。

在互聯互通方面,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全國人大代表、重慶市委書記陳敏爾在重慶團開放時表示,習近平總書記為重慶謀劃了發展路徑,重慶要發揮區位優勢,建設內陸開放高地。重慶的區位在中國的開放格局中具有重要地位,帶動西部地區開放。

上海:研擬建設方案 推「長三角一體化」

李克強總理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指出,去年一年,推進西部開發、東北振興、中部崛起、東部率先發展,出台一批改革創新舉措。京津冀協同發展取得明顯進展,長江經濟帶生態優先、綠色發展格局不斷鞏固。

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是國家戰略,李強昨日在上海代表團開放日上透露,上海、浙江、江蘇三省市交界區域將建設「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示範區」,藉此打造進一步擴大對內開放的載體,以及「一體化」體制機制的試驗田。目前,「國家發改委正牽頭編制規劃綱要,上海亦正會同浙江、江蘇兩省抓緊研究制定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示範區建設方案。」

在談及「增設上海自貿試驗區新片區」時,李強表示,商務部與上海市已經研究並形成了一個總體方案,目前正在進一步完善,下一步將按程序徵求意見並報審。此外,科創板相關制度規則也已正式發佈實施,上海將全力支持、配合好證監會、上交所做好相關工作。

天津:全面保護濕地 打造京津冀綠肺

天津團組開放活動中,李鴻忠談及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時指出,這是賦予天津的重要歷史使命和職責,亦給予了天津新時代的新定位。

全國人大代表、天津市委副書記、市長張國清介紹,天津已經對七里海、北大港、團泊、大黃堡等875平方公里的濕地進行了全面升級保護,斥巨資拆除各類違建。天津還將在中心城區和濱海新區之間規劃建設736平方公里的綠色生態屏障,用相當於中心城區兩倍的面積,為京津冀地區再造一葉城市綠肺。

重慶:發揮區位優勢 建內陸開放高地

在重慶市代表團開放日活動上,陳敏爾說,重慶地處長江上游,要力爭上游,要在西部地區帶頭開放,帶領開放,依託「陸海新通道」等東南西北的大通道,形成大樞紐,打造國際貿易大口岸,發展開放型經濟,對西部作出貢獻。全國人大代表、重慶市副市長劉桂平介紹,目前中新(重慶)戰略性互聯互通示範項目「國際陸海貿易新通道」已形成國際鐵海聯運,跨境公路運輸和國際鐵路聯運等三種主要物流形式。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